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贡井法院召开服务自贡航空产业园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会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2-24 10:17:54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为紧扣“一主两翼”发展战略,重点建设“两区两地”,打造千亿级航空产业园产业集群,营造公平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月16日下午,贡井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伟带领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员额法官在园区进行参观走访,并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服务自贡航空产业园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会。

  

  区法院中心组成员学习参观了自贡航空产业园综合中心和成飞自贡无人机产业基地、腾凤科技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实地走访后,贡井法院召开服务自贡航空产业园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会,区委副书记、自贡航空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刘杰出席会议。园区党群工作部、规划建设局、生态应急局的领导,自贡威特阀门有限公司、自贡华刚硬质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中电科特种飞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四川腾凤科技有限公司、自贡四达翔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玲对区法院服务园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就贡井法院起草的《服务保障自贡航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说明和解读。

  

  企业代表、园区代表对区法院服务保障园区发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他们希望法院能举办对企业家的专场培训,运用新媒体丰富普法形式,多用案例释明法条,加强对劳务用工、合同纠纷、金融纠纷等方面的法律指导。

  

  贡井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伟结合区法院实际工作提出,人民法院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一是要充分认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共识,精准把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局。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推动被动司法向能动司法转化,以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二是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工作有序运行。区法院会继续坚持“党委主导、政府主抓、法院主责、各方推动”原则,积极促进构建府院协调机制,共同研究、化解难题。法院将收集到的园区、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对《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并及时予以施行。三是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量身打造涉园区案件专业化审判团队,认真办好每一个涉园区案件,对涉园区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四是要以务实的举措助推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以企业满意为落脚点,积极打造集约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的诉讼服务体系。

  

  区委副书记、自贡航空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刘杰对区法院服务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园区发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法院要依法保障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利,企业家要树立法律思维和法律意识。

  

  二是法院应当依法行使审判权力,既要维护法律的威严,也要保持司法的温度。

  

  三是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放在首位,同时兼顾时间和效率,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四是要重视构建府院协调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全面保驾护航。

  

  五是要重视涉外纠纷、知识产权审判力量储备,应对可能出现的涉外或知识产权纠纷。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