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下好民之大事“精准棋”——贡井法院涉民生案件执行纪实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12-07 10:43:02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值此岁末年终之际,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着眼民工工资、追索劳动报酬、三养纠纷、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五类案件”,贡井法院持续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下好维护民权“精准棋”,打好保障民生“主动仗”。

  

  开局有声——剑指拒执人

  

  骗婚骗保耍无赖,携款潜逃拒执行

  

  被执行人罗某某在与他人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又与申请人李某认识交往,并在双方未办理婚姻登记手续下而摆设了婚庆酒席。罗某某相继以彩礼钱、酒席款以及医疗费用等名义,从李某处获取款项30余万元。申请人李某得知其真实婚姻状况后,将罗某某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确认,被执行人罗某某返还申请人李某彩礼、酒席等款项共计15万元。

  

  在执行过程中,法院依法对罗某某用彩礼款购买的房产予以查封,后罗某某通过骗取李某信任的方式,谎称由其自行变卖该房产后即将全部欠款归还李某。最终申请人李某向法院提出书面申请,要求解除对房产的查封,而罗某某却将此房产变卖后将19万余元房款携款出走,下落不明。

  

  罗某某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携款潜逃,恶意躲债。最终,法院以罗某某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于近期将久居外地的罗某某捉拿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年来,贡井法院始终将执行工作作为一项综合工作和系统工程,严格落实“一把手抓”要求,对于打击拒执犯罪等重点工作,实行院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落实,通过“”分工协调、凝聚合力、配套保障“三强化”,构建打击拒执违法违犯罪新格局,形成了打击拒执犯罪高压态势。共采取拘留措施26人,罚款4人,判处拒执罪4件5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16名,限制高消费628人次。

  

  中盘有力——直击腾房难

  

  “法官,这个厂房如果不能及时腾空,我们就无法按时开工生产,完不成订单任务,公司将承担巨大损失!”

  

  在收到某机电工程公司负责人“申请人留言”后,自贡市贡井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依法强制腾空厂房。最终结果近5个小时的努力,顺利将厂房交付至申请人。

  

  今年以来,贡井法院深入开展“法耘兴企”司法定制服务,完善涉企案件司法服务保障机制,定期对涉企案件分析研判,精准把握涉企案件态势,运用“四川智慧执行APP”搭建法官与当事人互动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执行服务。1-11月,共开展涉企案件定制执行6次,收集企业需求“阳光留言”4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

  

  收官有情——护薪农民工

  

  “感谢法官们,帮我们拿到了已经拖欠了三年多的工资。”

  

  雷某等54名申请人开心地从贡井法院执行法官手中,拿回自己应得的劳动报酬。

  

  这54名民工均系自贡某材料制品有限公司的下岗职工,该公司因经营困难、濒临破产,累计拖欠劳动报酬近100万元。经调解确认后,被执行人仍未按时履行支付义务。为维护合法利益,贡井法院开辟涉民生执行“绿色通道”,快速立案、快速审结、快速执行,全面查控被执行人财产,多管齐下加大执行力度,最终使54件案件的申请人都如数拿到了所欠的劳动报酬。

  

  今年以来,贡井法院持续常态化开展“一季度一行动”,坚持小额快执,提升执行速度,“第一时间”兑现胜诉权益。共执结涉民生案件477件,到位款项6670万元,平均用时44天。

  

  下一步,贡井法院将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与依法强制执行并用,不断强化查冻扣、联合信用惩戒、打击违法拒执等执行措施运用,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用“真招实招”和“真金白银”兑现司法为民承诺!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