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自贡中院“阳光破产”助破产审判工作提质增效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10-19 16:23:28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四川省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推出“阳光破产”工作机制,从破产审判、破产管理、队伍建设、司法服务等方面发力,打造让人民群众“可见、可感、可知、可触”的“阳光破产”自贡品牌,助力破产审判工作提质增效,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服务盐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完善机制

助破产审判驶入“快车道”

  

  自贡中院根据破产案件的类型和复杂程度,出台“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办法、关联企业破产实质合并审理、简单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操作规程等破产制度。同时,针对不同破产程序,出台破产审判标准化工作指引、预重整案件工作指引等工作机制;与税务、公安等部门联合签订企业破产程序涉税问题处理意见,建立公安机关协助破产案件查人找物等联合工作机制,形成更加完善的破产法律框架,使案件审理更加规范、标准、透明,审理期限大幅缩短。

  

  据统计,2021年至2022年7月,自贡市两级法院新收破产案件中,已结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179.6天。其中,简案平均审理周期缩短至49.4天,新收破产案件均实现简案3个月内审结、繁案1年内审结的工作目标。

  

科技赋能

打造智慧破产新模式

  

  自贡中院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研发推出“阳光破产”——数智破产云平台。除实现债权网络申报、债权人网络会议等基础破产案件办理功能外,平台还具有府院联动协同化、信息存储安全化、资产处置便捷化、数据统计分析全程化四大核心功能。目前,数智破产云平台已全面实质化运行,31个市级部门、区县政府及21家破产管理人均完成入驻。

  

  闲置资产数据库是该平台的亮点之一,主要用于收录统计全市破产企业的房屋、土地等不动产及设备生产资料信息,为资产处置及党委政府作出科学的经济决策提供参考。

  

  为实现两级法院破产事务集中指导,自贡中院还以该平台为基础,打造破产审判管理可视化平台,建成全省首个办理破产指挥中心,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破产监管机制,实现两级法院破产数据统一管理、事务统一指挥、工作统一协调、部署快速响应的目标。

  

人才为本

加强破产审判队伍建设

  

  近年来,自贡中院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破产审判体系。2016年,该院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各区县法院相继成立破产审判团队;2019年,建立全市法院破产审判条线联席法官会议制度;2020年,组建专研审判疑难问题的市破产审判专家团队;2021年,完善破产审判绩效考核制度,实现破产审判监督效果精准化。同时,加强破产管理人队伍职业化发展,对全市入册破产管理人实施分级、动态管理,推动成立自贡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推出见习管理人制度,全市破产管理人队伍实现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此外,自贡中院还建立破产审判专家库及后备人才库,成立专家团队,负责全市法院破产审判业务指导工作;与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建立院校合作机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研讨、人才培训等活动,实现司法资源与高校资源互补共享。今年,自贡中院顺利完成省法学会《推动破产审判助推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课题研究,并于8月成功创办《阳光破产专刊》。

  

协同发力

化解破产企业处置难题

  

  自贡中院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定制经营风险“预诊清单”,为风险企业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该院依托法院办公办案平台和智慧破产系统,及时监测企业涉诉涉执情况,有效甄别具有重大债务风险的企业。同时,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开展企业家沙龙、巡回庭审等活动,总结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为其提供司法建议;通过“庭外重组+庭内重整”模式,助力困境企业“涅槃重生”。

  

  目前,自贡市两级法院已在全市设立8个服务站点,通过破产系统风险预警监测,对具有重大债务风险的企业进行“破产预诊”。同时,联合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和商会组织,为40余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引导有市场价值的危困企业适用预重整、庭外重组或重整程序,挽救了一批优质的茶业、盐化工企业。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