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自贡开展“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活动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11:51:00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2021年,市法院、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消委会联合成立了自贡市消费纠纷诉源治理暨诉调对接服务中心,在开展消费纠纷诉源治理工作中发现,由“不公平格式条款”引发的消费纠纷数量日益增长、类型趋于多样,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5.png

  

  为进一步推进消费纠纷诉源治理,维护公平正义的消费环境,自贡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自贡市消费纠纷诉源治理暨诉调对接服务中心向广大消费者征集“霸王条款”线索,组织开展了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你点我评”活动。近日,自贡市消费纠纷诉源治理暨诉调对接服务中心召开“你点我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点评会。市法院、市市场监管局,沿滩区司法局,四川泽珲(自贡)律师事务所、四川明炬(自贡)律师事务所相关领导和法律专家参会。

  

  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市消委会前期搜集、查找到的涉嫌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的14条线索,逐条进行法律分析、研讨及点评。线索来源主要涉及装修、游乐、养老、美容、保健、娱乐等消费领域,如“特价产品,谢绝开发票”“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等格式条款或店堂告示。经与会人员讨论认为,有些格式条款作出了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接下来,自贡市消费纠纷诉源治理暨诉调对接服务中心将继续整合平台资源,充分发挥成员部门职能作用,对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等消费纠纷领域苗头性、普遍性问题做好提前预警、前端处置,助力营造公平有序、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