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法治护航营商环境,富顺法院在行动!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8-16 10:40:50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33.png


  强化组织领导  完善制度规范

  

  将法院工作融入县域经济发展大局,及时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细化方案,依法审判各类商事纠纷案件,指导企业健康成长,推动经济发展。

  

  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执行合同”与“办理破产”两个专班。制定了《2022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将重点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划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锚定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的考核指标,以提升服务降时降费为落脚点,出台了《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司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疫期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等14个相关文件。对重点领域、行业易发的矛盾风险出台司法建议9条,堵塞管理漏洞,治理社会乱象,营造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

  

  立足司法职能  坚持平等保护

  

  立足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不断提升审执质效,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不断健全查控、执行、失信惩戒等机制,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制定了《关于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操作细则(试行)》等系列文件,探索破产案件简易审,简案原则上3个月内审结、繁案1年内审结,避免破产案件“无审限”异化为“无限审”,有力推进破产审判。落实府院联动机制,实施“阳光破产”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市场主体的救治和快速出清。在民商事审判执行中,强化契约精神、规则意识,加强对恶意违约、逃废债、失信行为、垄断及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惩治力度。

  

  深化诉源治理  促进多元解纷

  

  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和“一站式”多元化解解纷机制建设,全力推动“民营经济法律综合服务中心”“重大商事纠纷防控中心”提档升级。

  

  2019年5月,联合县工商联成立了富顺县民营经济法律综合服务中心。中心利用法院法治和工商联(商会)自治优势,积极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切实推动商事纠纷商会解。今年以来,民营经济法律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专家门诊”值班答疑活动38次,接访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65人次,实地走访民营企业9次,开展法律讲堂3次,联合举办“政企咖啡坐”2场,为企业提出针对性建议26条。

  

  同时,在县委政法委的支持下,联合自贡晨光科技园区管委会成立了旨在预防、化解、保障三类防控化解机制的“重大商事纠纷防控中心”,形成了党政主导、源头防范、诉非衔接、多元共治、多元化解、协调联动、司法保障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涉企纠纷839件,涉案标的2.8亿元,已化解非诉类纠纷案件168件,参加招商引资等重大问题会商20余次。

  

  与县司法局、县工商联联合成立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兼职人民调解员,制定《富顺县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运行指导意见》,依托“民营经济法律综合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商会组织优势,构建“人民法院+司法机关+工商联”三级联调机制,调解合力不断凝聚,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富顺县已在全市率先启用工商联商会调解服务平台,将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从线下模式扩展至线上线下双模式,实现了高效低成本化解纠纷。2022年以来,依托人民调解平台已调解案件128件。

  

  扩宽服务渠道  提升护企水平

  

  一直以来,以服务企业、方便群众为导向,弘扬“店小二”精神,着力建立健全法律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优质法律服务,不断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形式。

  

  开展“法耘兴企”司法定制服务,以“开门三问”的方式,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切实解决企业依法经营、维权的堵点、痛点、难点。通过“义诊”、“巡诊”、“集中会诊”等方式,实地走访民营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在劳动用工、生产销售、融资贷款、风险防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精准提供法律服务助企纾困。着力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力推广跨域立案和档案异地查阅服务,官方微信公众号可直接链接在线诉讼服务平台等云端应用,实现诉讼事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今年以来,网上立案755件。同时,开通涉企纠纷“绿色通道”,推进“智慧庭审”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体系,实现司法服务“零距离”。

  

  富顺县人民法院坚持把提供优质、高效、公平、正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新期待,为全县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伴随着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富顺正在成为投资创业的沃土。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