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贡井区艾叶司法所:以法治之力 绘就盐韵古镇新“枫”景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2-08 17:02:54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年来,贡井区艾叶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为引领,不断延伸工作触角,积极为艾叶文化旅游提供法治保障,为全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曾先后获市级“枫桥式司法所”、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省级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司法所、全国模范司法所等称号。今年11月,又荣获第四批省级“枫桥式司法所”、自贡市首届“十佳”司法所称号。


33.png

  

  化解矛盾纠纷 筑牢基层平安堡垒

  

  “阿姨你好,我是艾叶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政法干警。今天我们来想了解一下你们最近有没有法律需求,需要我们提供帮助和法律咨询?”近日,艾叶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集中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行动。

  

  风险隐患早防范、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是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关键。家住沙塘村的兰阿姨和杨大伯两家本是二三十年的老邻居,却因兰阿姨回家不慎踩到杨大伯家的枯井摔倒受伤后的赔偿问题而闹出了矛盾。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主动上门,为其调解,两家握手言和,成功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据悉,艾叶司法所坚持党建引领,按片区成立党小组,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承诺践诺行动。组织党员干部、政法干警进网格下基层,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变坐着“等纠纷”为遍访“找苗头”,致力于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营造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

  

  完善基础设施 优化法律服务环境

  

  “你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我想申请工伤赔偿,请问应该怎么做?”这是艾叶司法所日常工作中开展群众咨询的一幕。走进艾叶司法所,仿佛进入一个偌大的诊治社会疑难杂症的“综合性医院”。家庭婚恋、消费维权、劳动就业等纠纷,在这里均可以“一站式”找到解决方案。

  

  为畅通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渠道,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艾叶司法所不断加强阵地提档升级建设,按照“窗口化”“柜台式”服务模式,建成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内设“六室一站”功能室,主动公开工作职能、工作流程、工作规则和联系方式,全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同时,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艾叶司法所坚持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相结合、能力提升和为民服务相结合、从严管理和爱警暖警相结合,全面抓实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线上线下、自学与集体学等形式,切实提升专业化水平,为基层法治建设提供专业力量支撑。

  

  精准普法宣传 推进法治艾叶建设

  

  “叔叔阿姨麻烦看一下,这是我们司法所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这个册子上有一些法律知识的解答,都是和日常生活相关的。”近日,艾叶司法所以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农村赡养老人法治宣传活动。

  

  据悉,艾叶司法所聚焦网红景点、游客聚集餐馆、大型节假日活动,实现“法治与生态相融、观景与学法同步”,在特色旅游景点和网红餐饮民宿等场所设置宣传标语,以多种形式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全面提升群众法律素养。

  

  挥司法行政之笔,绘法治社会蓝图。艾叶司法所充分发挥了新时代司法所参与基层法治建设作用,让法治为旅游护航,以“法景”守护美景,为艾叶古镇旅游增添一抹亮色,进一步擦亮古镇名片,促进艾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