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央视即将播出!聚焦沿滩区司法局指导调解一起酒后意外死亡纠纷案件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0-27 09:38:43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10月28日22点10分,央视cctv12《小区大事》栏目将聚焦自贡市沿滩区司法局成功指导调解一起酒后意外死亡纠纷案件。

  

  据悉,2023年1月16日下午,沿滩区沿滩镇村民舒某某到沿滩镇某酒店,参加其务工的工厂组织的团年宴。晚餐结束后,酒店服务员发现舒某某倒伏于酒店门前的步梯上,遂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不久,舒某某便被送到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可经抢救无效于当天死亡。事发后,舒某某的家属王某某要求涉事工厂、酒店予以赔偿。由于各方对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当事人向由沿滩区司法局指导的沿滩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委会立即受理了这起纠纷,并指派具有丰富经验的调解员负责此纠纷的调解工作,舒某某所在村委会、镇派出所协助参与调解。

  

  1月17日,经过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的多轮调解,最终涉事工厂、酒店与舒某某家属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工厂方和酒店方共同赔偿舒某某家属15万元;工厂方承诺让舒某某的妻子王某某继续在其工厂务工,至法定退休年龄。

  

  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节假日期间聚会也逐渐增多,因饮酒出现的意外事故也时有发生,从而引发的矛盾纠纷也不断增多,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在占用诉讼资源的同时,增加了当事人的痛苦,也会形成影响社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沿滩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案中,调解员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感情为纽带”的原则,在前期充分调查、全面了解事件经过的基础上,站在双方的立场思考问题,又始终把牢公正的尺度,在本案中成功完成一次人民调解,维护了纠纷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向人民群众普及了安全教育,增强了人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当事人当场履行了赔偿款项,邻里感情得到了维系,真正实现了解纷止诉。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