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自贡市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2-22 09:50:27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彧楚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省司法厅以及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市司法局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等荣誉,全系统39个集体、71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会议强调,2023年,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法治建设为统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固本育新”为主线,以着力建强政治机关、着力推进法治进程、着力提升服务大局能力、着力增强司法为民本领、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五个着力”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善统筹、抓落实,促发展、争一流,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推进实施四大战略、加快建设两市两城、奋力推动新时代自贡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一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忠诚警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征程中进一步把领悟“两个确立”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政治忠诚,加强党建引领,提升政治能力。

  

  二是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牵引,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按照“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总体布局,坚持依法治市与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推进,法治自贡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切实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三是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更好服务发展大局。要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哪里、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在哪里,司法行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积极融入成渝“双圈”建设,主动投身拼经济、搞建设大局,扎实开展法律服务保障民生,法治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履责行权工作根基。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认识,突出重点,以强有力的手段和举措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履责行权工作根基。大力推进司法所建设,努力提升信息化水平,持续加大后勤保障力度,切实做好宣传舆论工作。

  

  五是健全法律服务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司法为民能力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精准普惠、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优化法律服务供给,推动法律服务行业发展,加强行业监管指导。

  

  六是大胆开拓创新,破难攻坚取得实效。要以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为动力,优化监督制约体系,规范司法行政权力运行。健全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健全完善法律服务制度体系,完善依法行政监督体系。

  

  七是防范化解风险矛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统筹发展与安全,严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重点领域管控,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

  

  八是转作风提效能,建过硬司法干警队伍。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坚持以事业凝聚人心,以发展鼓舞士气,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提升队伍专业素养,培养真抓实干作风,鲜明干事创业导向。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代琼英主持会议。市司法局班子成员、调研员,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各区县司法局班子成员、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国泰公证处负责人,市律师协会、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市公证协会、市司法鉴定协会、市人民调解协会负责人,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负责人,市司法局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