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妈妈消失后……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7-19 15:48:08 】 【 来源:四川监狱

  家,在哪里

  

  找寻回家的路

  

  ——“警官,孩子的妈妈消失5年多了,请帮忙查一下是不是关在你们监狱。”一位走路摇摇晃晃的老人在一位年轻妇女的陪伴下,带着一个蹦蹦跳跳的孩子来到凉山监狱,老人颤巍巍地从嘴里挤出这句话。

  

  在民警询问了来意后,旁边的年轻妇女赶紧解释说,老人是她的邻居叫叶贵英,照顾了这个无亲无故的孩子(化名小宝)近六年,现在身患疾病,无法继续照顾孩子,正在寻找孩子的母亲,辗转打听到孩子母亲被禁毒大队抓了,不知关在哪里,想碰碰运气,到凉山监狱来看看。

  

  根据提供的信息,狱政科民警果然找到了老人要找的人,正是在押犯什某。

  

  漂泊,我的家人在哪里?

  

  现年65岁的叶贵英,本想找点事做贴补生活,于是答应什某帮忙照看刚满月的小宝,然而几个月后,什某就和小宝父亲一起消失了。

  

  无奈之下,叶贵英只能靠着微薄的收入,一边养活小宝,一边寻找他的父母。几经打听,终于了解到小宝的母亲什某被禁毒大队抓了,但不知具体关在哪里。

  

  叶贵英按照什某当年留下的亲属电话尝试联系,但没有一人愿意承认并抚养小宝,就这样,叶贵英带着孩子艰难求生。转眼间,小宝到了该入学的年龄,却因为没有户口,入学困难,而叶贵英身患重病,自感无力再照顾孩子,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就这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叶贵英带着小宝来到凉山监狱,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终于找到孩子母亲,本以为问题可以解决,然而事情没有想象中简单——亲人不管、临时抚养人没有能力、孩子没有户口、民政帮扶无法介入……

  

  落地,我终于有了名字

  

20230719154701.jpg

  

  面对这样的情况,怎么办?既感叹于稚子的无辜,又敬佩于叶贵英的大爱,虽然困难重重,凉山监狱党委决定帮帮她们。

  

  要解决小宝读书问题,就要落户,这又需要小宝的出生证明。通过问询罪犯本人、多次联系家属,民警始终没有找到小宝的出生证明,于是转换思路,联系了小宝的出生医院——西昌市人民医院,在医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民警带着相关手续和证明函件,很快办好了小宝的出生证明。

  

  出生证明上,2023年9月就满6岁的小宝,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然而,在与罪犯家属联系的过程中,民警又了解到,小宝还有一个8岁的哥哥,一直由什某母亲抚养,眼下,什某母亲也身患重病,无法继续抚养小宝哥哥,两兄弟面临着同样的处境,这又怎么办?

  

  生根,我要好好读书

  

  为妥善安置两兄弟,监狱积极与民政部门对接,并在民政部门的安排下,两兄弟即将前往户籍地福利院生活。

  

  去福利院之前,监狱为罪犯什某和叶贵英、两个孩子以及什某的家属安排了一次特殊的会见。在监狱的会见室,小宝不仅见到了未曾谋面的哥哥,还和哥哥一起见到了快6年未见的妈妈。

  

  今年6月,在叶贵英、什某父亲的陪同下,凉山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蒋敏带队将两个孩子送往福利院。

  

  根据福利院的安排,两个孩子都会在这个秋季入学,开启他们的求学之路。而善于表达的小宝在民警沙燕的镜头里大声说着:“阿妈,你不要担心我,我会好好吃饭、好好长大、好好学习 。”

  

  看着两个孩子即将开启新生活,什某也发自内心地感到欣慰,不仅对叶贵英表达了感激之情,也感恩监狱的及时帮助,表示将踏实改造,早日回归社会,今后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后记】

  

  这又是一个被毒品摧毁的家庭悲剧。年幼的孩子失去父母,年迈的父母失去子女,让生活的苦难成为了他们生命的底色。不幸中的万幸,是小宝遇到了善良的叶贵英,让他在失去父母的这六年里能健康无忧地成长;是我们可以依托狱地协作,为孩子们的生活带去曙光,让罪犯改造更有动力,给他们未来的团圆带去可能。

  

  希望孩子们以后能落地生根、肆意生长,长成参天大树,不辜负这一次山高路远的送别,不辜负这一场爱心接力的守护!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