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忠诚担当续写青春荣光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1-18 22:11: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总有那么一群人,守护在我们的身边,他们英勇无畏,冲锋在前,用忠诚和奉献维护社会安宁,他们直面危险,逆行而上,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生命。他们书写着忠诚与担当,他们就是公安队伍中的尖刀——特警。鲁明,就是其中的一员。

  

  鲁明的外公外婆是身经百战的老红军,父亲是光荣的人民警察,受到家庭文化的熏陶,1999年高考时,他毅然放弃了上名牌大学的机会,选择了军校。2008年择业时,他主动放弃了世界百强企业抛出的橄榄枝,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父亲曾经走过的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公安特警。

  

  “训练多流血,战时少受伤。”特警的训练强度及工作难度极高,受伤在所难免,鲁明总把这些流血流汗的经历作为奋进人生中的光荣见证。凭借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和过硬的警务实战技能,鲁明被评为了警务实战教官。在训练场上,他紧密结合实战要求,强化训练的深度和强度,并向学员示范,将自己的本领倾囊相授,有效提升了训练效果。

  

  “作为一名特警,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是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使命。”2020年,鲁明接到一项特殊任务,要带队参与抓捕某大型制贩毒团伙,情报显示该团伙头目随身携带武器,所以需要带枪执行抓捕任务。凭借着过硬的实战素质,鲁明和同事不惧艰险,辗转多地,在嫌疑人出没区域艰苦蹲守。有一晚,鲁明带队在毒贩藏匿的居民小区进行布控合围时,嫌疑人携带砍刀突然冲出,鲁明挺身而出将其扑倒在地,在队友的协助下快速将毒贩控制住。类似的抓捕行动,鲁明已经记不清经历过多少次,每一次他都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事后有同事问他:“面对穷途末路的罪犯时,你心里害怕吗?”他只是笑笑说:“见到挥舞的砍刀谁都怕,但我是特警,我不上谁上!”

  

  2022年9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侵袭达州,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挑战,鲁明主动请缨,要求带队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经过连续奋战、坚守付出,他带领的一大队圆满完成了执勤值守紧急任务,先后救助危重症患者3名。而那时,他的妻子因患有严重低血糖晕厥,岳父常年卧病在床需要护理,女儿上学无人照看……即便如此,家人仍然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尽管鲁明平时总是笑脸对人,可熟悉他的同事都清楚,面对深爱的妻子、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多少酸苦他都偷偷地藏在自己心里,从来不向组织说一个“不”字,每次的任务都争先恐后,没有畏缩不前。

  

  一身藏蓝意味着奉献,一枚警徽意味着责任。曾经,父辈们是鲁明的榜样,现在他也成为了父辈们的骄傲。

  

  “全世界每个国家都有警察,而唯一冠以人民二字的,却只有中国。”闪耀的警徽,标注神圣的使命;金色的盾牌,见证无悔的坚守。鲁明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忠诚的诺言,他无愧于英雄的传承,无愧于人民“忠诚卫士”的荣光。

  

  供稿单位:达州市公安局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