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吹绿东风又一年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8-16 14:51: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黄 兰


  2019年9月,适逢新中国70周年华诞,全省法院文学类资料《浅草》应运而生。“浅草”二字,是王树江院长在题名时从名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中所取。世间缤纷花色,尤其对手握法槌、居中裁判的法官而言诱惑颇多,但一抹翠绿也是春色,“浅草”亦是作为四川法院人的价值观塑造之意。


  最开始接到编辑工作的时候是忐忑的,办文学类刊物对我而言是全新领域。我所理解的“浅草”,是指我们的刊物简单纯朴,又取原野之草刚萌动而出,更含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意,朝气勃发,坚韧奋进,就像一棵破土而出的青草,拥有静谧而蓬勃的力量。


  法院需要文学创作吗?法官们见多了悲欢离合,看淡了生离死别。被告席中戴着镣铐的人为犯下的过错声泪俱下,调解室里各怀心思、锱铢必较的枕边人恶语相向,信访接待处有人来来回回只为讨一个说法,执行途中有的是宁愿被限高也不履行的“老赖”……法官们中立地做出每一次选择,守护繁华,享受孤独,恰似伫立山巅与日月星辰对话,又如潜游海底同江河湖海私语。


  所以答案是必然的。人间有爱,法亦有情。一纸娓娓道来是非因果的判决是法官的作品,一场定分止争笑泯恩仇的调解是法官的舞台,一次尽全力解燃眉之急的执行是法官的礼物。我们需要文字的力量,去反映这些丰富多彩的审判执行活动,去描绘那些维护公平正义的人民法官,去讲述法院人的爱和情感、信仰与追求。


  在近三年的编辑时光里,我是幸运的。释案明理、填词造赋、一抒胸臆……我是阅读这些作品的第一人。“凡文字,少小时需令气象峥嵘,彩色绚烂,渐老渐熟,乃造平淡。其实不是平淡,绚烂之极也。”这是苏轼对于写文章的见解,这里我想借用于表达我所理解的文字和工作生活的关系。组稿时,时常会遇到文字不太严谨、案件的缘由匪夷所思等情况,有时还会有四川人幽默的口水话,但法院人的点滴正是在这些即兴偶感、娓娓道来中徐徐展开。


  在这些文字里,我看到了热爱可抵岁月漫长,那是自信法官的正气与豪迈;看到了千古文人侠客梦,那是法官持法律之剑“行侠仗义”;看到了青春“肖像”蓬勃朝气,那是老一辈法院人对“后浪”的殷切期望。我还看到法官们云端握槌隔空审判,在疫情中守护大美人间的大爱无疆;看到案情百态折射世间冷暖,法官容情于法,饱含温度;看到法院新人从最初不敢跟当事人对话到“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至美担当。


  这些文字是专业的,立足于法院,深耕细作,将司法程序中的每一件小事细细品、慢慢研;又是生活的,记录着对传统文化的崇敬、亲朋的思念、故乡的回味、不忘初心的执着、投身精准扶贫的豪迈、与乡村割不掉的牵绊、读一本好书的感悟……法官们把学识、激情、心境写进文字,处处皆是平常语,却能读出缤纷绚烂的情致。


  因为编辑,我从大家的文字故事里“认识”了好多人。到中基层法院去,有时会问对接的同事,“写这篇稿子的人你认识吗”?抑或是惊呼,“原来那篇文章写的就是你”!也许是一个腼腆的小姑娘,神态远不及她文字的犀利,举手投足间却能感到蓬勃朝气;也许是一名高大的男同志,与他交谈时却能感受到他文章中“绕指柔”的细腻巧思;也许是一个乐呵呵的大叔,他一笑就能让你觉得他一定是个调解高手,就像他笔下的办案札记一样充满法律智慧……


  一番桃李花开尽,惟有青青草色齐。我们常说要打造“三高六质”法官队伍,在《浅草》的字里行间里,我已然看到那些专业硬、察实情、通民心的人民法官在人世间行走。他们可能没办过什么大案、要案,但正是这些平凡法官,聚起了法治之势,建起了冲天之厦。这是梦想的初心,破土而出,有参天之志;也是积淀的力量,绵延不绝,能滴水穿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自信”,突出强调文化自信“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地位。对国家、民族而言,文化是灵魂。那对法院来说,文化建设又是什么呢?其实答案,早已融进《浅草》的文字里。是法官们一次次走过的乡镇小路、雪山草地,是公正司法为当事人送去的及时雨,是“正义雪莲”“石榴籽”调解;也是一份份字斟句酌的判决书,是司法领域的理论探索,是让纸面文字变作“真金白银”,是“浅草”书屋、“十佳庭审”;还是霞满天的余晖荣耀加身,是朝气蓬勃的面孔接过前人的法槌,是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铿锵承诺……三年来,这片文学绿地记录见证了四川法院文化建设实质化的深入推动,也瞭望着四川法院推进“三个同心圆”文化建设和培育“三高六质”川法队伍的发展缩影。


  前岁金秋,《浅草》破土而生,历经三载,已是一方天地。这些充满理想、责任与坚守的文字,承载了四川法院人对司法事业的无限热爱,感谢文字背后在法庭上明辨是非的你,在办公室风风火火的你,在城市乡间来回穿梭的你。愿诞生于法院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交响乐中的《浅草》,继续用笔尖记录,以镜头定格,为时代放歌,给公正抒写,呈现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智慧的四川法院故事,一如坡上绵延青草循着光的方向,春去秋来,淡然无极而众美从之。


  吹绿东风又一年,何须缤纷似繁花。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