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我和我的乡村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8-16 14:49:5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腊梅

  

  生于农村、回归农村、奉献农村,或许这就是我奋斗的意义,亦是我最初最真的梦想。曾经,我是一名牧区双语教师,亲眼看到过家暴给妇女同胞们造成的巨大创伤、给孩子们留下的心理阴影,而受世俗观念的束缚,太多弱势群体不能勇敢地站起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初入社会的我内心竟萌发了“用法律武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想法。怀揣对法治的信仰,我毅然辞职,踏进了法院的大门,并有幸成为了法治星河中的一束微光,以微光照亮美人谷的边边角角。

  

  脚下有泥土,一枝一叶总关情。我工作的法庭,坐落于中国最美丽的乡村美人谷,其管辖面积约2638.2平方公里,24个行政村。初到法庭,一切都是陌生的,为了尽快掌握辖区情况,更好开展工作,我带领法庭干警每天上山下乡、走村入户。短短一个月,我们的足迹就踏遍了辖区所有村落,全面排查了辖区2000余户、9500余人的基本情况,并发放了2000多张便民联系卡。

  

  在法庭,我隔三差五就会面对家长里短的小事。小事虽小,但事关民生和谐大计。至今,我依旧记得刚到法庭,下乡巡回排查矛盾纠纷时化解的一起“小事”。在一户老乡家中,敲开门便看见一位大叔满脸不耐烦地瞪着我们,问道:“你们谁啊,干什么?”我们告知来意后,他仍表怀疑:“问题我有,矛盾纠纷我也有,已经有很多部门调解过,都解决不了。你们法庭?也是一样吧,算了算了。”看着他不信任的样子,我便用当地方言和他拉起家常,聊家庭、谈生活,和谐轻松的氛围让大叔放下了戒备心,说出了困扰他很久的麻烦。

  

  原来在2014年的时候,某电站征用了他们刘家五兄妹的土地,征用完成后,五兄妹与复垦项目负责人降某西、降某郎达成土地复垦协议,约定由五兄妹自行复垦,由降某西和降某郎支付复垦费200000元。降某西和降某郎陆续支付了五兄妹部分复垦费后,双方就因余款还剩多少产生分歧,矛盾尖锐,降某西和降某郎便拒绝支付余款,相关部门多次组织调解,但都以失败告终。

  

  为了“搬走”刘大叔压在心里多年的石头,我主动上门找到降某西和降某郎了解情况,可两人态度极其恶劣,并且互相推诿,称五兄妹拿钱不认账。“我们明明已经向他们支付了 180000 元,现在居然说只给了120000元,既然他们兄妹耍无赖,我们也只能破罐子破摔。”我静静听着,看着愤怒的降某西和降某郎发泄情绪,等他们心情平复了,我问道:“中间相差的60000元当时怎么给付的?”降某西回答:“我在农业银行转账给刘某某的呀。”我一听就知道事情好办了,笑着说:“既然是通过转账给付的,你为什么不向他们说清楚啊?”“钱在刘某某自己卡里,他会不知道吗?还用我说吗?”降某西说。

  

  明确了症结所在后,我一边让干警带降某西去银行把转账明细打出来,一边通知五兄妹到法庭等候。果然如降某西所说,60000元早在三年前就已打进刘某某账户了,而刘某某一直没有动过那张银行卡,完全不知道那张卡上还静静躺着60000元。就这样,降某西、降某郎和五兄妹在法庭说开了所有的矛盾、误会,余款20000元也当场支付完成,这起持续8年之久的矛盾终于化解了。

  

  小法庭的“小事观”让我得到了极大磨砺,我在每一次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的笑容中收获了感动和最温暖的回报。而我们这个从不把老百姓的事当“小事”的法庭,也逐渐成为了老百姓值得信赖的一杆“秤”。

  

  在美人谷人民法庭,我从未忘记9年前转行时的初衷,在办案、调解中,我坚持从女性视角出发,充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彰显法治温度。为此,我积极加入“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随团队探索建立了妇女儿童保护机制,并在审理涉及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的婚姻家庭案件中,以“柔性调和”代替“刚性审判”,将情理法融于其中,更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犹记得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时,女方因家庭琐事找到法庭并态度坚定要求离婚,调解中男方也同意离婚。但了解到双方育有两孩,且年龄都还小,正需要父母关爱,同时,双方的感情还未完全破裂,我便没有以双方同意离婚而出具调解书草草结案,而是让双方回家冷静一段时间。之后,我几次到当事人家中采取“背对背”单独交流沟通和双方“面对面”开展调解的方式,从子女健康成长、双方的感情等组织调解。最终,丈夫主动写下保证书,向妻子道歉,妻子主动申请撤诉,双方在法庭调解室相拥而泣。看着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我的内心无比欣慰,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最温暖的回报。

  

  (作者单位:丹巴县人民法院)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