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红色精神与青春时代的双向奔赴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8-16 14:49:3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李杰

  

  87年前,中国工农红军18位青年勇士于危难之际力挽狂澜,在石棉县安顺场强渡大渡河天堑,为红军主力打开胜利通道。几十年来,无数人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续写着勇者必胜的新篇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87年后的大渡河畔,正值当打之年的法院人也正上演着他们的故事。

  

  2021年8月,“90后”安顺青年法庭庭长李永鑫刚下乡普法回来,就在法庭门口接到了张奶奶的求助。张奶奶70多岁,子女常年在外打工,家庭条件并不富裕,本打算将自家两间空房租给施工队补贴家用、改善生活。谁料到,五个月后施工队竟然人间蒸发了,2万多元的租金和伙食费都打了水漂。要知道,石棉县普通农村家庭每月的生活费一般不超过300元。这2万元对张奶奶来讲,无疑是一笔巨款。李永鑫在立案过程中发现,不但被告下落不明,双方居然还没有签订书面合同。怎么办?查吧,无异于大海捞针,往哪里捞都不知道;不查吧,还真对不起自己的这身法袍。有人劝李永鑫:“要不就直接缺席判了吧,输了就交给二审法院,赢了就交给执行局去想办法。”李永鑫说:“不行啊,2万多元对张奶奶来说是天大的事,不管有没有结果,还是要查,不然,老百姓怎么会相信法官呢?”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他顶着烈日,走街串巷去找邻居调查,不放过一丝线索。没想到,还真让他们找到了被告的家。“不知道!”被告的母亲见到李永鑫很抵触,说完这三个字,大门一关,就离开了。李永鑫只能在门口蹲守,这一蹲就蹲到了天黑。被告的母亲终于回来了,看到李永鑫很惊讶:“咋还没走?啥子法官哦?简直比我们还难缠!好好好,我给你号码。”当李永鑫终于联系上被告时,面对的却是被告的死不认账。李永鑫根据这段时间在邻里处收集的情况,在电话中从情、理、法三个角度引导被告换位思考,被告被李永鑫春风化雨般的热情感动,也被他鞭辟入里的说理折服,最终此案经“云上法庭”成功调解。在法庭的见证下,被告将2万多元交给了张奶奶。

  

  安顺青年法庭这群平均年龄不超过27岁的年轻人,就是通过在这样一个个看似普通、不起眼的小案子中较真,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家门口法庭”的存在,不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信仰坚定、排除万难、不胜不休”的红军强渡大渡河“勇士精神”。今年,他们还以“青法筑梦,护航红旅”司法服务品牌为载体,在景区设立巡回办案点,发布《服务旅游产业发展司法白皮书》,他们的故事在“五四”青年节这天被人民法院报官微刊载。

  

  讲完了安顺青年法庭这群年轻人的故事,我还想再分享一个“行走水云间”的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她们就是将柔性司法贯穿始终的石棉县法院美罗女子法庭。法庭负责人邱健慧是汉彝双语法官,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心里有一根作为母亲最柔软的弦。

  

  阿嘎子是邱健慧办理的一起离婚案件中的彝族孩子,还不到10岁,妈妈在外地打工,是典型的单亲家庭“留守儿童”。2022年,邱健慧在一次家事案件的回访中看见了阿嘎子,她温柔地摸了摸阿嘎子的头,用彝语问阿嘎子的外公外婆:“孩子这段时间学习怎么样?”却见阿嘎子眼神躲闪,还不爱说话,学习成绩也不理想,邱健慧心中身为母亲的那根弦被触动了。她知道,在农村像这种情况还有很多很多,但她无法眼看着这一切而无动于衷。于是,她决定开展“法官妈妈献爱心”结对留守儿童活动。在她的动员下,半年来,已有5位法官妈妈加入到结对帮扶队伍。她们定期走访结对儿童,解决实际问题,有时还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带上自己的孩子和结对儿童一起玩耍嬉戏,互相帮助、相互学习。

  

  现在,阿嘎子的脸上笑容多了,话也多了,学习成绩不断提升。我曾问过邱健慧:“你不嫌麻烦吗?案子判了就够了,你还管这么多做什么?”邱健慧说:“这是我亲手办的案子,我就是看不下去娃娃那个样子。”我想,这就是法官妈妈心中最柔软的那根弦,她用这根心弦,续写了87年前“彝海结盟”汉彝一家亲的新篇章。

  

  87年来,我们始终在奔跑,纵使奔跑的模样会有千般,奔跑的姿态会有变化,奔跑的速度会有快慢,但是只要心中有爱、勇于担当、无私奉献,那么红色的传承就有了接力,就有了加速度,就会跑出好成绩。这是新时代法治青年的红色精神,也是青春与时代的双向奔赴!

  

  (作者单位:石棉县人民法院)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