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檀香在侧 明月在天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7-04 10:14: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拜读旭东恩师《十年树木》

  

□ 曹丰

  

  我有幸于1990至1991年承蒙恩师左旭东先生亲自教授历史课一年。其时他正值壮年,丰神俊秀,潇洒万端。课堂上,他严肃而不失幽默,庄重而不失亲和,将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一堂历史课上得风生水起、活色生香。高考下来,我班历史平均成绩名列全市第一。后来我们才知道,他是兰州大学历史专业的高材生,原是要留在母校任教的,因为爱人工作的缘故才选择到中学教书。也是后来才知道,我们平时练习的来自湖北、山东的《XX高考秘籍》等,其中的历史试卷,有一多半是左老应邀命题的。

  

  后来我参加工作,做了记者,又多次与左老见面。彼时他已是我省绵阳中学办公室主任,仍然坚持在一线教书。每每见面,依然三句话不离本行,谈历史,谈高考,谈教学创新,谈他的学生们……他的眼里有光、有神、有力,依然充满了燃烧的激情,充满了对教育深深的热爱。再后来,他退休了,然而退而不休,又转战民办教育。这本《十年树木》呈现于我的案头时,我才发现光阴似箭,左老已经退休十年了。他在新的领域,又树立丰碑于前,让晚辈如我,顿感高山仰止。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此之谓三不朽。左老执教数十年,弟子遍天下,其功与德已然化风化雨,润泽花林无数。此前,左老已经出版了一部作品,现在又有皇皇巨著面世,作为千百万教师的代表之一,左老立德立功立言,足以笑慰人生矣。

  

  左老从公办教职退休后,又被民办教育家朱校长请去协办民办教育。朱校长有远志,左老师有良才,同声相应,同气相生,正是金风玉露相逢,相得益彰。

  

  中国之教育,自古以来便肇始于民办,勃兴于民办。创造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信条的至圣先师孔子,就是中国民办教育家中最伟大的代表。因了“有教无类”,教育的圣殿才得以向平民开放,使广大平民可以从蒙昧走向文明。因了“因材施教”,中国几千年历史的天空,才能够群星闪耀,并让今天的我们也照样能够感受到它们的温暖和光辉,并得到它们最智慧最亲切的指引。而今,中国公办教育惠及天涯海角,而民办教育依旧是中国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它以先进的办学理念、灵活多样的办学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给教育改革和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我有幸读过左老此前的著作和他的一些散篇作品,对他文笔的洗练和平实有较深的印象。左老的这部书稿继续保持了他此前作品的风格,读来犹如陈年旧友隔几品茗清欢,不虚假,不造作。可语,可默。而檀香在侧,明月在天,良多趣味,可以久而不厌。

  

  左老一生与教育打交道,与书打交道,学养、见识不可谓不多,要写出华美文章,自然不是难事。但左老写的是民办教育琐碎的日常、细密的感受和稍纵即逝的思想碎片,假如文字过于绚丽华美,反而会以文害质,有违本意。所以左老弃机巧而存朴拙,弃绚丽而取实真,寓大道于至简,把自己投身民办教育中的日常、工作的细微、心得的点滴,如实记录在册,以供他者借鉴,来者反思,其价值与用心,实可谓君子授利于人,不动声色。

  

  左老这部作品,没有鸿篇巨制惯常所见的宏大结构,没有勾心牵魂的曲折情节,没有缤纷绚丽的炫彩笔法,它就是一部民办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笔记,是一部民办教育事业的成长手册。在此,我要奉劝喜欢猎奇的朋友不要去读它,因为要考验您的耐心。但民办教育的从业者、学生应该认真读一读,因为它里面蕴藏着民办教育的真谛。在急功近利的当下,能沉下心来写这样的工笔文章的人实在是太少了。而这,也正是我自奉命初始,感动至今的原因。

  

  新时期以来,我国民办教育机构越来越多,所取得的成果越来越令人瞩目,它和公办教育一起,聚天下英才传道,得天下英才授业。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途中,民办教育的故事肯定会越来越多。如果左老还要写第三部作品,我建议写一写民办教育家、教师、学生的悲欢苦乐故事,写一写他们失落的痛苦和成功的焰火。到那时,还是申请左老能安排我再写一篇这样的感言文字,让我平凡的人生和朱校长、左老的壮丽事业联系在一起。如此,也算让我再一次重温教育的丝缕阳光。

  

  (作者系媒体人)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