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荣县频道 > 政法动态 >
荣县人民法院推动新时代少年家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4-01-03 15:36: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荣县人民法院推动新时代少年家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再获国家级荣誉


image.png


1.荣县法院发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image.png

  

  2.法院开放日,荣县人民法院法官向学生们讲解调解室功能


image.png

  

  3.荣县法院到荣县中学宣传《民法典》


image.png

  

  4.荣县法院到荣县中学开展巡回审判


image.png

  

  5.荣县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团队

  

  近年来,荣县人民法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高院“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工作思路和自贡中院工作部署,擦亮“梧桐花开”司法品牌,推动新时代少年家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表彰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荣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成立于2019年6月,系独立建制的涉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专业化审判机构,成立即入驻旭阳人民法庭综合审判楼办公。该庭有员额法官2名、审判辅助人员4名,其中5人是女性,占比83.3%。该庭每年办理涉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300余件,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先进集体”“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自贡市“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前端防范

  

  实化少年家事纠纷诉源治理

  

  荣县人民法院强化法治副校长工作实体运行,联合县教体局在全县推广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年级法治队长—班级法治委员“三级”法治教育机制,聘请68名教育、心理咨询工作者担任法治护“未”专员,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开通“小灯塔·悄悄话信箱”,建立起联结法官和学生心灵的桥梁,收集并解答学生的法律问题,促进家庭教育、校园安全等问题妥善解决,着力打造“无讼校园”。

  

  深化与县民政局工作联动,推动“荣县家事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建设,配备2名审判经验丰富的家事法官和1名心理咨询师,特聘1名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老干部为调解员,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纠纷调解、关爱帮扶、心理疏导”五位一体的“坐班式”服务,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接受法律咨询106件(次),开展冷静期回访1159件(次),回访后调和夫妻矛盾260件,登记离婚人员签署《主动履责承诺书》475份。

  

  诉中调处

  

  优化少年家事纠纷实质化解

  

  荣县人民法院依托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办公场所,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荣县反家暴中心、“关护夕阳”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室,设立“客厅式”家事调解室,营造人性化、专业化和具有亲和力的氛围。“圆桌式审判”以“寓教于审,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更好地进行思想教育和感化。完善心理疏导室,健全心理疏导机制,让涉诉当事人感受温馨、亲和的人文关怀和司法温情。发挥女法官细腻、博爱、柔情的优势,凸显教育、妇联、民政、关工委等系统人民陪审员作用,邀请心理咨询师开展案件调解、心理辅导,促进涉未成年人与家事纠纷妥善高效化解。

  

  秉持“人文关怀、柔性处理”的司法理念,着力保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发出自贡市首份涉恋爱关系的人身安全保护令,今年已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5件。将亲情修复与心理干预前置,坚持在登记立案前或案件审理中,对家事案件进行先行调解,争取将大量矛盾化解在立案阶段和诉中调解阶段。坚持全面审理原则,对起诉时仅请求判决离婚或未提出分割共同财产的案件,在审理时对当事人充分释明,将未成年子女抚养、探望、离婚损害赔偿等事项一并处理,一次性化解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提高了案件判决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延伸职能

  

  深化少年家事纠纷工作格局

  

  荣县人民法院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8个单位协作,深化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依托设立在该院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和设立在该县中心城区梧桐街道凤凰社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运用家长课堂、家庭教育令、跟踪帮教等措施,引导未成年人的父母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培养,推动形成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新格局。今年以来,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276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24次。

  

  法庭利用司法审判的专业知识和相关部门职能“辐射”优势,联合建立家事案件处理“一体化”运作工作体系,对离婚双方、离异家庭未成年子女、未成年被告人和未成年受害人开展情绪疏导、心理干预、行为矫正、跟踪回访、诉后帮扶等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心理疏导16次,案后帮扶回访23次,司法护航离婚当事人的幸福生活和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

  

  坚持把少年家事审判及法治宣传工作纳入全院年度重点工作和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强化司法职能延伸,到学校、村(社区)开展涉未刑事案件、家事案件巡回审判,在妇女节、重阳节等节点,到茶园、社会福利院开展妇女和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学生代表到法院开展模拟庭审,参观自贡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探索实践院校联动教育新模式。

  

  龙治林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文/图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