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荣县频道 > 政法动态 >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自贡实践|检民同心 一路“枫”景 ——荣县检察院创新“检民一路”基层治理品牌纪实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0-30 16:40: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荣县市域社会治理“检民一路”工作会议召开,对今年“检民一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image.png

  

  荣县检察院检察长卓俊涛(右二)带队实地查看检察联络员提供的公益诉讼线索

  

  3年前的一天,荣县检察院在基层开展“检民一路”走访活动中得知,前一日这里发生了一起侵害未成年人的恶性案件,该院立即启动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当天便联合相关部门对被害人开展艾滋病暴露后预防工作。因阻断及时,被害人在受到侵害后1个月、3个月、6个月进行了3次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均呈阴性。检察机关又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作用,开展了心理干预、转学复课等一系列救助保护工作,尽最大努力将被害人受到的伤害降至最低,并最终推动多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性侵害案件艾滋病信息核查制度的意见》,预防阻断艾滋病传播风险,相关实践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意见》吸纳。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该未成年被害人摆脱了阴影,恢复了正常生活。今年3月,该案入选最高检第四十三批指导案例。

  

  该案是近年来荣县检察院创新“检民一路”基层治理品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生动诠释。“检民一路”品牌工作的推动,也是荣县检察院在基层治理中走深走实的有效抓手。今年10月16日,荣县检察院“检民一路”梧桐树检察官团队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接待窗口深化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检民一路”模式是怎样构成的?如何紧密联系群众,将检察服务直接送达基层?近日,记者前往荣县检察院进行了深入了解。

  

  一个县聘任1321名检察联络员

  

  基层检察院缺乏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对社情民意了解不够是个“老问题”。曾经的荣县检察院也是一样,迫切需要搭建一个与基层有效且常态化的沟通工作平台和机制。

  

  2019年底,荣县各村配备了治保委员,每个镇(街道)配备了政法委员,这支为平安护航的队伍引起了荣县检察院检察长卓俊涛的注意。“他们分布广、责任心强,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正好可以充当我们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卓俊涛说。

  

  经过精心谋划,以“党委领导、检察主导、群众参与”的“检民一路”基层治理模式应运而生,首批249名治保委员被聘任为检察联络员。平日里,他们“游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协助检察院收集公益诉讼和基层治理线索,化解矛盾纠纷……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发展壮大到拥有1321名检察联络员。

  

  卓俊涛介绍,在制度设计上,“检民一路”包含三支团队、三级管理体系、三个保障机制,以及法治宣讲、矛盾纠纷化解、线索收集等六项工作职能,“零距离”服务人民群众,总结出一套“360”体系,在这种制度的保障下,充分带动全县1321名检察联络员开展具体工作。

  

  另外,为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荣县检察院还将辖区分为6大片区,选派6名院领导、19名员额检察官及业务专家、业务标兵等骨干力量,分成6个工作组,各包一片,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问询、线索收集、法治宣传等方式,开展“一季度一巡回”的“基层巡回检察”。

  

  践行办实事解民忧的初心承诺

  

  为深入践行“矛盾不上交”这一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检民一路”从制度设计上就起到了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这一重要作用,同时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推动反向治理。

  

  因土地纠纷,小利(化名)与叔叔从口角升级为肢体冲突,小利将叔叔打伤并被刑事立案。办案过程中,荣县检察院没有一捕了之,而是启动“检民一路”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多次召集办案民警、检察联络员分析情况。最终,检察官、派出所民警、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检察联络员四方多次释法说理,促使小利解开心结,赔偿了叔叔11000元医药费,涉案土地权属也被重新划分。

  

  随着《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发出,两个家庭的矛盾纠纷彻底化解,“叔叔,请原谅侄儿一时冲动。”“侄儿啊,老宅周围的自留地归你,你另划0.2亩地归我,我们一家人就不说两家话了哈。”在村里的检察联络员工作室内,叔侄俩在检察联络员的调解下,签好协议并当场交接执行,这起近5年的土地纠纷终于化解。

  

  据统计,自“检民一路”工作启动至今年6月,荣县检察院检察长共带头走访镇(街道)、村(社区)128次,提前介入辖区公安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54件,开展刑事立案监督27件,办理公益诉讼线索126件,联合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60余次。

  

  一件件个案、一项项数据,凝聚了荣县检察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和承诺。在“检民一路”这一品牌的加持下,荣县检察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能动检察服务、助力基层治理中交出了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是“枫桥经验”的本质所在。在“检民一路”工作中,荣县如何充分调动检察联络员的积极性?卓俊涛介绍,荣县县委政法委每年都会举办检察联络员表彰会议,从荣誉感上予以肯定,同时,依靠“360”体系中的“三个保障机制”(线索收集管理奖励、联席会议、质效考评培训),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全县1321名检察联络员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充当好线索收集员、法治宣传员、矛盾纠纷化解员、社会和谐促进员。

  

  整合基层政法资源的治理创新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重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检民一路”正与此相契合,因此自启动以来,得到了荣县县委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

  

  “检民一路”运行3年多,作为品牌发起者的卓俊涛有许多感悟,她表示,“检民一路”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从机制上而言,它有效整合了基层政法资源,实现了“党委领导、检察主导、群众参与”;从作用上而言,它有效拓展延伸了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

  

  卓俊涛说:“‘检民一路’的‘检’是指检察机关,‘民’是指人民群众,‘一路’是指在社会治理道路上同心同向,建设人民群众身边的检察院,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以‘检察之制’助力‘社会之治’。这个品牌没有华丽的‘包装’,只要愿意,任何地方都可以借鉴、复制和推广!”

  

  2021年12月,荣县检察院“检民一路”品牌荣膺“四川政法为民行动十大典型案例”,今年3月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文化品牌。

  

  如今,“检民一路”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不断吸纳其他社会团体力量,例如,以热心群众为主体的公益诉讼志愿服务队,以教师、家长为主体的“春天计划”法治教育志愿服务队,以退休检察官、法官、律师、干部、专家“五老”为主体的服务民营经济志愿服务队……这些都是充分依靠和发动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

  

  卓俊涛表示,今年,荣县对“检民一路”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强化能动履职,扛起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责任;镇(街道)政法委员和村(社区)治保委员要进一步担起检察联络员的使命,条块结合、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共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荣县、法治荣县作出更大贡献。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家亮 郭建民 陈博 文/图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