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视窗 >
自流井区:依法查处一起“好评返现”案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4-03-18 15:59:10 】 【 来源:自贡网

  近日,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接消费者举报称,某餐饮店在订餐过程中违法开展“好评返现”活动,希望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接到举报线索后,执法人员立即行动,对该餐饮店展开调查,并对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执法人员查实,消费者所举报的餐饮店从2023年12月初起,在各网络订餐平台开展“五星好评返3元红包”活动,诱导消费者给出好评。目前,该餐饮店已支付了33个作出好评评价的消费者现金返现红包。

  

  该餐饮店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责令该餐饮店立即停止上述违法行为,并作出行政处罚。

  

  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提醒,用户评价是消费者选择商品的重要参考因素。一些商家为获取更多交易机会,以不正当方式如“好评返现”“晒图返现”等违法行为提高商品销量、用户好评度和店铺信誉。

  

  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将结合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暨“春雷”行动,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督促广大商家合法经营,切勿刷好评欺骗诱导消费者。同时,呼吁消费者在购物消费时理性客观评价,共同抵制“好评返现”。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