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视窗 >
富顺公安东湖派出所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载体推进社会治理工作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9-27 15:22:04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年来,富顺县公安局东湖派出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新时期“枫桥经验”,按照“专群并举、警民共建”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和警务创新,不断提高公安实战、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工作理念。科学统筹内部资源,对社区(村)警务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倾斜,最大限度地做到警力下沉、警务前移,进一步提高群众见警率、民警管事率和对违法犯罪的震慑力,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会治理和警务创新带来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坚持“民本观念”,采取民调组织自行调处和警民联调相结合的办法,加强民间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就地化解工作,最大程度地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最大限度地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有效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着力构筑“群防群治”坚强堡垒。“枫桥经验”的最大特色是一切依靠人民群众,根本目的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在实践和发展“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治理和警务创新中始终占据主导位置。群防群治是依靠和发动群众维护治安的具体体现,群众性的治安联防队伍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公安机关群众路线在公安工作中的根本依靠。要不断夯实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放手发动人民群众,把群众参与治安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以群众自防自治推进社会共管共治。

  

  不断深化“一村一警”机制创新。派出所立足本地、本职、本辖区工作实际,除弊兴利,大力推进警务体制和勤务机制创新,打造出贴近实际、规范高效、充分显现地方特色的公安基层警务模式。把社区民警作为社区治安的第一责任人,集人口管理、治安管控、安全防范、信息搜集、联系群众等基础性工作一体运作、整体推进。给社村警务室民警减少不必要的任务指标,确保其全身心投入社村警务、做好群众工作。推行乡镇警务室警务包干制和“一村一辅警”制,常态化地登门入户了解社情民意,收集反馈治安信息,有针对性地改进打击防控工作,切实提升基层警务工作效能。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