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视窗 >
妻子陪他上“疫”线:爱是陪伴,爱是奉献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9-22 19:48:28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二组张大爷,糖尿病,建议:按时服药、少食多餐、适量运动;七组龚阿姨,高血压+糖尿病,建议:按时服药、少食多餐、坚持散步;六组曾大爷,高血压,按时服药……”


333.png

  

  她既不是村民,也不是村医,但谈及村里多数老人的身体状况,张丽如数家珍。

  

  张丽,现年36岁,是荣县佛都医院的护理部主任,同时也是一名警嫂。张丽之所以对荣县东兴镇吕仙村许多老人的情况了如指掌,是因为丈夫丁勇在当地开展“包保”工作,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陪同丈夫走村串户,凭己所长,在当地义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授老年病的日常养护方法。

  

  正因如此,这对外来的夫妻档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对于张丽来说,她的愿望很简单,就是能陪在丈夫身边,支持他的工作,让他的工作做得更好。因为,爱是陪伴,爱是奉献。

  

  资助困难女孩  让她快乐成长

  

  丁勇,现年37岁,有着十五年军旅生涯的他,于2018年转业至荣县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现在在警务保障室工作。

  

  从警之初,丁勇被安排在东佳派出所开展社区工作,主要内容是走访排查、宣传教育和调解纠纷。也许正是长期与居民群众打交道,丁勇与人交谈起来,始终保持着平和的语气,节奏也是慢条斯理。

  

  记得那是2019年6月的一天,丁勇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年近八旬的董大爷一家,情况十分特殊。董大爷患有肺结核病,不能干重活;儿子因摔伤失去劳动力,随儿媳在外地,由儿媳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家里所有的活都由董大爷的老伴承担,同时还要照顾上小学2年级的孙女小静。

  

  “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娃娃在学校和生活上都得不到较好的照料。”看到董家的情况后,丁勇决定要帮帮他们。

  

  丁勇向妻子张丽谈了自己的想法,妻子马上就同意了,还要求参与进来。

  

  而后,夫妻俩会不定期去看望小静,为她买学习用具,买衣服鞋子和生活用品。每逢过年过节,二人还会给董奶奶送去几百元不等的节日红包,用于这家人的日常开销。

  

  尽管丁勇已经调离东佳派出所一年多,但总会抽空去看望小静和她的爷爷奶奶。夫妻俩很喜欢这个女孩,像对待女儿般地对她。有时候,二人还会把小静带到县城玩上一天。

  

  夫妻携手走村串户  义务服务村里人

  

  2021年,荣县公安局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统一要求,积极开展“万名党员下基层”活动。作为党员的丁勇,毅然报了名,投身包保镇街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

  

  2021年11月,丁勇被派到留佳镇来龙村,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一去就是三个多月,少有回家。

  

  在村里,丁勇的主要任务就是值守卡点和入户宣传。

  

  张丽是荣县佛都医院的护理部主任,同时也是院感负责人。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她向院里申请了口罩、防护服、酒精、喊话器等物资物品,悉数用于来龙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使用。

  

  利用休息时间,张丽经常陪着丁勇走村串户,陪他入户宣传。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丁勇开展安全排查、反诈宣传、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张丽则凭己所长,教大家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消杀,还特别针对老年疾病,一对一地教老人如何做好日常养护和护理,获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称赞。

  

  完成了来龙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后,2022年3月,丁勇又服从组织安排,来到东兴镇吕仙村开展下基层的“包保”工作。

  

  吕仙村位于荣县东北方向,与内江市威远县交界。村辖8个村民小组,346户1003人,但常住在村内的人口仅210余人,多数是老年人。

  

  疫情防控宣传摸排、走村串户排查隐患、宣传防火防盗防灾防诈骗、调解邻里纠纷陪老人聊天……都是丁勇需要干的工作。

  

  从来龙到吕仙,妻子张丽依旧形影不离。只要有空,她都会陪丁勇到村里,协助丈夫完成相关工作,她则义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授老年病的日常养护方法。

  

  张丽坦言,她所理解的最直接的爱,就是相互陪伴,“他陪我散步、我陪他聊天;他陪我值夜班,我陪他入户走访”。夫妻二人能在生活、工作中相互陪伴,相互支持,并能发光发热,服务群众,何乐不为呢?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