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视窗 >
荣县法院“四字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7-21 16:32:53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荣县法院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会议精神,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审判职能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四字法”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谋”字在前,开局谋划在先。积极谋划四川高院提出的集中审理一批、集中宣判一批、集中执行一批、集中宣传一批、集中建议一批的总体思路,立足工作实际迅速行动,于6月17日、18日集中审理2件5人涉养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6月30日速裁审结1件3人涉养老诈骗案。

  

  “严”字当本,严厉打击。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作为经济犯罪,民事案件作为刑事案件处理。坚持快审快执,审执共同发力、无缝对接,尽力追赃挽损。6月30日审结的1件3人涉养老诈骗案赃款全部追回发还被害人,全力护好养老钱。

  

  “延”字为责,突出源头治理。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以基层人民法庭为前沿纽带,前端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涉养老诈骗线索主动摸索,及时上报。针对审理中发现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和行业漏洞,向有关机关发出司法建议2篇。

  

  “氛”字为重,营造氛围。及时制定宣传方案,运用“两微一端”、LED、悬挂横幅等载体,以案释法开展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通过开展“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本院“青桐青年干警志愿服务队”等载体,与老年人“拉家常式”普法,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