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视窗 >
富顺一老人被诈骗,警方10天抓获21人!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7-07 15:25:01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我是公安局的,你涉嫌犯罪……”

声色俱厉的语气

告知你涉嫌违法犯罪

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

常见的开场白

如果你接到这样的电话

千万要警惕!!!


  案情回顾


  近日,富顺县公安局接到辖区一老人报警称自己近期接到一名自称某科技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他,其名下的银行卡已被他人用于诈骗犯罪,为查清情况,对方将他的电话转给了自称上海市公安局的“办案民警”李某,之后李某以他的银行卡涉嫌诈骗案为由进行恐吓,让其积极配合调查取证。他在对方的指导下,下载了手机远程协作APP并开通了手机银行,之后对方通过屏幕共享等方式,远程窃取他的银行卡号及验证码等信息,将他银行卡内上百万元的资金全部转走。


  连续十天,办案民警日夜兼程、不畏艰辛,先后辗转四川、浙江、广西和广东等多个省份,跨越千里开展侦查工作,成功抓获涉诈嫌疑人21名。


  目前,21名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


  诈骗分子通常会伪造相关证件和文件,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工作人员,利用老年人薄弱的法律意识和对子女的关心,以执行逮捕、缴纳保证金等手段,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民警提醒


  1、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不会采用电话、短信等形式办案,不会相互转接电话,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不会让公民转账汇款,不会让公民填写验证码、密码。


  2、警方不会通过网络给当事人点对点发布通缉令、拘留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


  3、犯罪分子可以通过改号软件,改成真实政法机关的座机号码。当遇到疑问时,可以直接拨打110或到当地派出所确认。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