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自贡 >
曝光群众身边的违法案件!自贡“春雷行动2023”第二批典型案例有这些——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2-14 16:09:56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让一批群众身边的违法典型案件曝光,努力创造更加优质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日前,自贡市向社会公布了“春雷行动2023”第二批典型案例,涉及药品价格、生产许可、食品安全等领域。

  

  从2022年12月28日起,自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护民生,保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春雷行动2023”执法行动,重点围绕药品、食品、重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方面以及其他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1月初,自贡市公布了“春雷行动2023”第一批典型案例,共有6起(相关链接:曝光!自贡市公布“春雷行动2023”执法行动第一批典型案例)。此次公布的第二批典型案例,共5起,一起来看——

  

  自流井区查处一药房哄抬价格及未明码标价案

  

  经查,当事人所销售的药品“金日制药伏格列波糖”未明码标价。当事人于2022年1月22日以每盒18.2元购进的“蒙脱石散(思密达)(规格为每盒10袋)”,在2022年12月14日至2023年1月1日期间,以每盒24.5元或28.5元的价格进行销售。又于1月1日以每盒17.3元的价格再次购进上述“蒙脱石散”,在1月3日至5日期间,以每盒38.5元的价格进行销售。当事人在购进价格有所降低的情况下,大幅提高蒙脱石散药品售价,涉嫌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

  

  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于1月13日予以立案调查,将于近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富顺县查处某公司涉嫌经营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第二类医疗器械案

  

  经查,当事人为紧缺涉疫物资经营需要,在淘宝“K9 PRO消毒测温仪店”购买了10个脉冲指尖血氧仪在店内销售,其产品外包装未标明医疗器械注册证号、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等。根据当事人提供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号,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查询系统查询,结果显示并不是该产品,涉嫌构成经营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第二类医疗器械的违法行为。

  

  富顺县市场监管局于2月1日予以立案调查,将于近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大安区查处一件恶意商标申请注册案

  

  经查,当事人于 2019 年至2022年期间连续申请注册商标56件,成功注册商标45件。当事人注册的商标中有效使用的只有4件,其余商标均未有效使用,构成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申请注册的违法行为。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有关规定,2022年12月31日,大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荣县查处一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生产列入目录的产品案

  

  经查,2022年9月,当事人在未办理《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生产用于盛装白酒的PET瓶。按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目录,其属于直接接触食品的材料等相关产品,应取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当事人构成了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生产列入目录产品的违法行为。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2022年2月4日,荣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没款1.23万元的行政处罚。

  

  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一涉嫌使用回收食品作为食品原料生产食品案

  

  经查,某餐饮店王某以非法谋利为目的,授意该店店长张某某安排人员熬制使用回油,并从重庆请来师傅“传授”回油熬制和增香技术。经过滤、二次熬制、调料后,按照回油40%的比例制作火锅底料,并向顾客销售食用,涉嫌构成用回收食品作为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的违法行为。

  

  市市场监管局对此于1月11日予以立案调查,因涉嫌构成犯罪,目前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