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自贡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应知应会知识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3-23 15:04:27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01

  

  什么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答: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的具体实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包括治理理念、体系、能力现代化。

  

  02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义?

  

  答: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市域治理做得怎样,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03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概念正式提出的时间?

  

  答:2018年7月17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正式提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概念。

  

  04

  

  党的哪次会议正式做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决策?

  

  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2019年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05

  

  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所作出的重要指示的内容是什么?

  

  答: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06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时限是如何要求的?

  

  答:以三年为一期,第一期试点时间为2020年至2022年,第二期为2023年至2025年。

  

  07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第一期共有多少个地区?

  

  答:第一期试点地区有246个,包括地级行政区划单位(含副省级市、地级市、自治州、地盟)184个,占全国所有地级行政区划单位的55.3%;直辖市下辖区县57个,占所有直辖市下辖区县的66.3%;另外还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个师市。自贡市是第一期试点地区之一。

  

  08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评估验收要求是什么?

  

  答:按照“低门槛进、高门槛出”的原则,以市级评估申报、省级把关为“进门门槛”,将中央验收作为“出门门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成熟一批、验收一批、授牌一批”,验收通过,即予以授牌。

  

  09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共包括多少项任务?

  

  答:共性工作指引包括“健全市域社会治理体制”“防范化解‘五类风险’”“发挥‘五治’作用”的“1+5+5”11个项目,共63项任务。

  

  10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通过验收的,授予什么称号?

  

  答:授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称号。

  

  11

  

  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为抓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12

  

  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什么作用?

  

  答: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以城带乡的引擎作用、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13

  

  要聚焦解决市域社会治理中的哪些突出问题?

  

  答:要主动破解社会矛盾外溢这一最突出的难题,提升市域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水平;要主动应对治安问题复杂多变这一最现实的挑战,提升市域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水平;要主动补齐优质公共服务补给不足这一最明显的短板,提升市域公共服务水平。

  

  14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重点防范哪五类风险?

  

  答:政治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社会矛盾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网络安全风险。

  

  15

  

  增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向心力,要构建什么样的社会共治格局?

  

  答: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

  

  16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五治”是什么?

  

  答: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