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零距离”普法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 “盐未”法治宣讲团开讲啦~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1-12 23:18:50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盐未进乡村,法治伴我行” 1月12日,自贡市人民检察院“盐未”法治宣讲团队开展以“如何保护自己身体”的法治宣讲普法活动,向荣县来牟镇一洞桥村为村里的同学们普及未成年人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法治知识课。


222.jpg

  

  “未成年人的年龄是多少你们知道吗?”

  

  “哪些部分属于隐私部位,也就是别人不可以随便碰触的地方”


222.jpg

  

  在法治课堂上,“盐未”法治宣讲团队的成员崔梦娜以图文并茂的PPT、有奖问答、案例分析等形式,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教育学生们如何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并且用通俗易懂的话引导并告知同学们拒绝不当接触的防范“小妙招”以及如何应对伤害等问题。

  

  “盐未”法治宣讲团队并将事先准备好的文具等节日礼物分发给孩子们,祝他们新年快乐,希望他们在爱的阳光下幸福成长。


222.jpg

  

  自贡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邑提出要求:一是树立学法意识,不做“无知的法盲”。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同学们只是学习文化知识还不够,生活中处处都要用到法律,所以还要学习掌握法律知识,知道法律有什么规定,什么事可以干,什么事不能干,让同学们明白合法与非法的界限,远离违法犯罪的红线,让法律成为同学们健康成长的“防火墙”。二是树立守法意识,不做“冲动的魔童”。同学们还处在人生的起步阶段,要从小就养成尊法守法的良好习惯,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像我们从小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一样,去遵守各项法律规定,加强对自身行为的约束,守法于点滴之中,防止“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三是树立用法意识,不做“沉默的羔羊”。未成年人识别风险、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还相对薄弱,很容易成为违法犯罪的侵害对象,同学们要深刻理解法律的特殊关爱,用好法律这个最有力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到心中有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敢于向不法侵害说“不”,让法律成为同学们健康成长的“护身符”。


222.jpg

  

  值得一提的是,“盐未”法治宣讲团队是自贡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的检察官们,未成年人检察部是专职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部门。今年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把2023年确定为品牌建设主题年,其中就包含有“盐未”这一品牌。“盐未”名称的由来,既是“盐都的未来”也是“盐都未检”的简称,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为根本原则,以“小盐大爱,拥抱未来”为主题,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盐都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丰富多样的检察产品,营造一个有利于同学们成长的健康环境。

  

  在法治教育的道路上,盐未”法治宣讲团队将不断优化宣讲内容,丰富宣讲形式,让未成年人在轻松的氛围中,提升法治理念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为未成年人撑起遮风挡雨的法律之伞,让祖国的树苗在法治的呵护下健康成长,让法治的种子在更多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