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贡井频道 > 综合治理 >
贡井区:劳动维权,这有个地儿……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0-17 10:31:25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对,没错,和我要的工资金额是一样的。 ”

  

  “孩子学费、房贷、一家子的开销都指着这个工资。”

  

  “我这周真的能拿到工资吗?”

  

  一群劳动者围着调解员,争前恐后地诉说自己的感受,这是发生在贡井区人社局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的一幕,也是该站点开展劳动争议诉源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33.png

  

  今年6月,自贡某汽车销售公司王某等5名销售人员到站点咨询追索劳动报酬问题,驻站法官了解情况后,发现该公司经营面临资金周转困难,已拖欠多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劳动者担心拿不到钱,希望通过法律维权。

  

  “双方对欠薪事实分歧不大,可以选择调解组织解决纠纷,降低维权成本。”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驻站法官与调解员立即与劳动者代表和公司法定代表人联系,一边梳理统计欠薪人数及欠薪金额,一边向公司法定代表人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和欠薪法律后果。经过多次做工作,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驻站法官及时予以审查并出具裁定书,确保王某等24名劳动者合计54.1万余元的劳动报酬及时兑现。

  

  这个设在贡井区人社局的小小调解室,是自贡首个劳动领域的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是自贡首个入驻行业领域的“红梅”党员法官工作室,是法院、司法局、人社局、总工会在劳动纠纷前端预防化解工作中的积极探索。虽然其占地仅有20平米,设备设施亦略显简单,但它从去年3月成立以来,已线上线下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352人次,成功调解劳动领域类案件125件,为劳动者挽回损失162.47万元。2023年,贡井区人民法院劳务类纠纷案件数比去年同期下降39.21% ,源头治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为什么想成立这个诉源治理站?

  

  “近年来,劳动领域矛盾纠纷类型呈多样化、复杂化,尤其前两年受国内外新冠疫情及国内经济下行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劳动领域类案件多发、频发。仲裁作为司法救济的前置程序,如何更好地与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有机融合,促进调裁审一致性,推动劳动争议纠纷的前端预防、多元处置和源头化解,成为我们思考和探索的方向。”贡井仲裁院院长黎艳说。

  

  “站点成立前,在工会主持下单位和劳动者达成了调解协议,但单位时有出现不履行协议的情况,职工又要重新进行维权或起诉,既让劳动者‘受累’,也影响纠纷处理效率。”贡井总工会工作人员说“站点成立后,我们会引导当事人进行司法确认,为调解协议赋予法律的‘盔甲’,如若再出现单位不按调解协议履行的情况,劳动者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彻底解决了劳动者的后顾之忧,避免像以前那样再去重新维权。”

  

  怎样切实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效果?如何延伸司法服务前端触角?贡井法院联合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总工会设立这个点位,采用机构、人员入驻方式,构建集诉讼引导、多元调解、法律咨询、网上立案、巡回审理于一体的诉源治理平台,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路、统一裁审标准和提升联调联动效能。

  

  站点设立后有什么变化?

  

  一个简单的追讨劳务费的纠纷让法官有些纠结……

  

  郑某某等4人在完成劳务工作后没有如期拿到报酬,本来用工方已出具了劳务费欠条,事后却又被用工方收走了,劳动者手里仅有欠条照片。

  

  “这个案子劳动者的证据有些薄弱,被告未能到场对质和参与调解,如由法院判决,不但耗时较长,可能社会效果也不理想。”法官经过多番考虑,决定将案子委派给站点先行调解。

  

  驻站工会调解员和驻站法官通过电话、微信等多形式与双方讲道理、摆事实、做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同时,为方便双方并提高效率,调解员引导当事人通过线上申请出具调解书,驻站法官及时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远程确认出具调解书,依法确认黄某支付郑某等四人劳务费2万余元。从委派调解到出具调解书,仅耗时22天,纠纷得到彻底化解。此案荣获全国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典型案例、自贡政法“十件优秀”案例。

  

  站点的成立,打破了各部门各自为政的“职责牢笼”,化零为整,为劳动纠纷化解建立无障碍通道。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线上平台的有机融合及升级完善,实现了解纷资源的深度集成,让劳动人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驶入互联网时代“快车道”。(周子游)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