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贡井频道 > 政法动态 >
禁毒普法“零距离” 职校师生全程观摩贩卖毒品案庭审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6-24 16:32:24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日前,贡井区人民法院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系列宣传活动,邀请自贡市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校高一年级50余名师生参加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法院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法院文化、观摩毒品犯罪庭审、现场互动问答、禁毒宣誓等形式,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禁毒的种子。

  

  在法院干警的引导下,师生们有序参观了法院文化橱窗、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等场所,直观感受了贡井法院浓厚的文化氛围、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规范的工作程序。在第一审判庭内,随着审判长清脆的法槌声落下,被告人宋某某贩卖毒品案开庭,全体师生集中观摩庭审全过程。法庭庄严肃穆,庭审秩序井然,给师生们最直观的禁毒警示和心理震撼。


333.jpg

  

  “现在宣判!”全体人员起身站立,静待判决结果。“被告人宋某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五千元”……庭审后,法院干警结合该案,通过发人深思的互动问答,启发同学们思考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严重危害,从而自觉坚定禁毒防毒的决心。

  

  “同学们,这就是0.2克‘毒品’,贩卖3次就可能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10克可能判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一包50克可能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干警拿出事先称量好的小袋“毒品”。同学们瞪大了眼睛,听得入神,感叹不已:“这么一小袋毒品就要搭上一辈子,太不划算了!”通过直观的展示,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毒品犯罪的沉重代价。

  

  “第一次观摩庭审,深深感受到了法庭的威严和正义。”“毒品的危害实在是太大了,毒品犯罪可能付出终身代价,我们一定要离毒品远远的,保护自己,也保护家人。”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受益匪浅,要把今天的禁毒知识告诉身边的更多人。

  

  该院统计数据和案件分析结果表明,目前毒品犯罪呈现零包贩毒占比大、毒品犯罪手段翻新、零口供案件增加等新特点,侦办难度日益增大,审判工作面临诸多新难点、新挑战。2020年以来,贡井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共计36件,判处毒品犯罪分子40人;判处五年以上刑罚的毒品犯罪分子共计4人,从严惩处毒品犯罪,有力打击了涉毒品犯罪。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