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贡井频道 > 要闻专区 >
自贡市召开府院联席会安排部署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8-08 16:22:42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日,自贡市召开府院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代琼英主持。市政府相关部门、市、区县法院、司法局分管领导和相关庭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代琼英通报了2021年以来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指出了当前行政应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做好下步工作作了安排。

  

  市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赵月维针对行政机关出庭应诉中应当注意的一些问题,以及如何完善与行政机关的行政应诉沟通机制提出了建议。

  

  李勇在讲话中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重视行政诉讼案件,扎实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始终保持对法律的敬畏,维护和提升司法权威,树立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要积极主动应诉,按照“谁承办、谁应诉,谁分管、谁出庭”的原则,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要求,切实提高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确保全年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三是要做到案结事了,严格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着力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技能和水平,切实发挥行政机关负责人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作用,有效防范行政机关败诉的法律风险,真正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四是要切实规范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执法争议。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采取庭前提醒、庭审旁听等多种方式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进行一案一督,按相关规定进行执纪问责,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应出尽出”。

  

  市人社局、市人防办、市公积金中心和富顺县、自流井区等,就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情况作了发言。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