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贡井频道 > 三大建设 >
省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解读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4-01-11 20:08: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解读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


监督和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近日,省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组织21个市(州)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解读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重点内容视频会议,旨在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监督和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会议通报了2023年涉市(州)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对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作了专题解读。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新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对全面健全行政复议制度机制,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要从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支持就是监督”的工作理念,把行政行为置于行政复议有力监督之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更多行政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

  

  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强“关键少数”、中层领导、业务骨干等群体的法治意识、为民意识,带头加强培训,持续学习宣传新复议法的立法目的、工作原则等方面的规定。

  

  各地要加强对本辖区行政复议工作的监督指导,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工作原则和要求。要健全案件复核处理程序的主动纠错、容错的机制,推进内部监督机制的进一步完善。要配合支持行政复议工作,明确参与配合行政复议相关工作事项的职责程序、履职要求、法定时限、行为规范等事项。要注重源头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执法质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要进一步落实行政复议人员配置,推进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建设,使行政复议队伍力量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要进一步优化场所保障,加大行政复议场所保障力度,确保场所建设满足功能所需。要加大监督考评力度,建立健全督促履职和违法追责协同机制,将行政复议纳入法治建设目标考核范围,提升行政复议监督效能。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