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贡井频道 > 三大建设 >
四川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1-01 14:53: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电诈发案数连降3年

  

今年已拦截境外涉诈电话2946万次

  

  2021年以来,我省电诈案件发案数连续3年下降!这是记者10月31日从四川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会上,省高院联合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共同发布2022年以来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工作情况。2022年,全省侦破电诈案件数、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数分别同比上升 30.68%、62.24%。今年以来,破案数、抓获数分别同比上升13.5%、2.28%;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49起,其中,“断流”专案行动战果位列全国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以来,我省累计下发预警数据4685万人次,避免经济损失5.41亿元。今年以来,我省累计拦截境外涉诈短信1425万条、涉诈电话2946万次,关停高风险号卡895万张、物联网卡46万张。

  

  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蒋挺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针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非接触性”诈骗,具有成本低、收益高、易复制、难追查、链条长的特点。当前,我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势头虽得到一定遏制,但占全部刑事案件四分之一,案件总量仍在高位运行,诱发和滋生犯罪的因素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同时,该类案件存在诈骗手法加速迭代变化、跨国有组织特征明显、黑灰产业庞大等特点。目前,公安机关在打击中发现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已超过50种,特别是刷单、冒充客服、虚假投资理财等通过事先获取信息实施的精准诈骗,令人民群众防不胜防。

  

  “2022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39件,批准逮捕3928人,批捕率远高于其他普通刑事犯罪;提起公诉21284人,提起公诉人数排名前三位的罪名分别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6712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5982人,诈骗罪2195人。”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罗江说。

  

  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叶明介绍,我省法院坚持全链条依法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2022年以来,全省法院一审共受理涉电诈案件8055件,1.6万余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生效判决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708人,判处罚金刑4亿元。今年1至9月共受理涉电诈案件4597件,9140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分别同比上升50.7%、30.3%。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