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贡井频道 > 三大建设 >
噪音污染防治 生物多样性保护 生态环境监测 我省将重点推进这些立法工作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0-24 11:29: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未来我省将聚焦哪些重点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工作?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已出台地方性法规13部,形成了以《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为统领,涉及大气、水、固废、土壤、辐射等多个环境要素的体系,在对现有法规全面评估,对照国家上位法律法规查漏补缺、密切结合环境保护要求的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了近五年的计划,将重点推进噪音污染防治立法、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生态环境监测立法。

  

  重点推进噪声污染防治立法进程。2021年底,我国出台了《噪声污染防治法》,这是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又一个重大成果,是一部解决噪声扰民、噪声污染问题的好法律。从我省实施情况来看,在理顺管理体制、明确部门职责、加强源头防控、解决生活噪声突出问题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并填补空白。前期,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广泛调研,完成了条例草案的起草,即将推动条例尽快出台。

  

  适时提请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审议。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日益关注。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指出要加快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建设,各地可因地制宜出台相应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性法规。四川作为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重要阵地,将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研究,适时提请地方立法。

  

  积极开展生态环境监测立法研究。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工作,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提出,要鼓励各地制定生态环境监测地方性法规。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生态环境监测的要求,解决生态环境监测中的体制机制、监测机构职能义务等问题,我省也将开展此方面的地方立法研究。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慧)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