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贡井频道 > 焦点图 >
自贡市专项办调研督导市民政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8-05 15:30:29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鲜光鹏带队到市民政局调研督导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并主持召开专题分析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贵就相关工作进行汇报;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善鸿、专职委员刘礼东陪同调研;市民政局在家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鲜光鹏就市民政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市民政局在管理养老机构中“两必须”“四不得”经验和坚持防范、预警、监测的“三步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鲜光鹏强调,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要坚持按照“全域性规划、功能性布局、市场化运作、阶段性推动、信息化支撑、机制化运行”的总体思路,持之以恒地推动,当前正处于依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涉诈专项行动的攻坚阶段,市民政局要继续做好“消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工作。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民政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专项行动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民政部门要始终把专项行动放到政治的高度去分析研判、部署落实,思想认识才会更加深刻、为民情怀才会更加突出,一切工作才会谋得远、想得深、抓得实、推得快、效果好。二要进一步深化线索核查。线索核查要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挥民政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优势,把基层网格员、民政专干等力量统筹起来,全方位地开展好隐患排查工作。要通过案例警示、会商研判、打早防小等手段,给不法分子形成强大震慑。民政部门在线索排查处置上要把好前端,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加大线索处置提速工作,为精准打击涉诈行为赢得时间。三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已建立的联动机制要发挥作用,市民政局要主动担当、牵头协调,加强与金融、住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强化登记备案信息共享,加大摸排筛查力度和重点跟进速度,加大失信养老机构联合惩戒力度。四要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要加强与民政厅的工作汇报,了解掌握最新的政策要求、工作标准,及时出台自贡市相关政策文件,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强化法治保障。五要进一步加强总结提炼。认真梳理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在专项行动工作中进一步创造价值、展现担当、显现成果,为全省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供好经验、好做法。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