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贡井频道 > 高层声音 >
首次!“两高”发布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2-15 14:55: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据央广网消息 12月13日,最高法和最高检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向社会联合发布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两高”通过深度合作、创新方法,指导各级法院、检察院提升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精准性、规范性,引导行政机关规范用权,切实保障民生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包括湖南省花垣县检察院诉龙山县自然资源局不履行收缴土地出让违约金职责公益诉讼案等8件,主要集中于国有财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耕地保护、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文物保护及农民工劳动报酬等领域,涉及社会生活多个方面,对于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利益和公序良俗具有积极引导作用。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6年来,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8万余件,占全部公益诉讼案件的90%,发出检察建议65万余件,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4000余件。通过几年的实践探索,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4+N”的基本业务框架初步确立,形成了依次磋商、制发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的分步递进式办案模式,协同保护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推动依法行政的独特价值日益彰显,促进社会治理的制度效能充分释放。

  

  最高法行政审判庭负责人表示,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突出体现了检察机关、法院在诉前、诉中和判后围绕公益保护的共同目标,各司其职,精准发力,相互配合,在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的同时,积极发挥司法能动性,全链条发力,用相对较少的司法成本促进了公共利益保护的最大化,强化了被诉行政机关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促进了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本次典型案例的发布,为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提供了实践经验和案例样本。“两高”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诉”的确认体现司法价值引领;注重检法协同发力,共同推动公益保护司法保护制度不断完善。要配合立法进程,完善专题研讨、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机制,共同提升全社会对行政公益诉讼的关注度、支持度,共同发文加强系统指导,共同推进立法和司法解释的修改完善。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