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贡井频道 > 高层声音 >
最高检印发五年检察改革规划 围绕六大体系部署36项任务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8-11 10:01:08 】 【 来源:检察日报

  最高检日前印发《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以下简称《改革规划》),对今后五年检察改革作出系统规划和部署。《改革规划》将通过完善“六大体系”36项改革任务,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好服务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最高检表示,新一轮检察改革的总体目标是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总抓手,深化“四大检察”协同履职,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全面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着力实现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检介绍,《改革规划》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提出完善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健全检察机关能动服务大局制度体系,全面构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现代化制度体系,完善检察机关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制度体系,构建现代化检察管理制度体系,健全数字检察制度体系等“六大体系”共36项改革任务。

  

  《改革规划》强调,健全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业务领导机制。健全检察机关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完善法律监督与党内监督等衔接机制,建立法院、检察院工作交流会商机制。健全检察机关上下级领导机制。创新检学研共建机制。

  

  《改革规划》提出,健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完善检察机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国家战略的协作配合机制。健全检察环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机制,完善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机制,加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机制建设。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动建立中国特色涉案企业合规司法制度。深化检察环节诉源治理改革,健全检察环节信访工作法治化机制。

  

  《改革规划》提出,协同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把关、过滤作用,健全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完善准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机制,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健全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的监督机制。健全检察机关侦查工作专门化机制,健全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机制。健全对刑事执行的监督机制。完善民事诉讼监督机制,健全行政诉讼监督机制。完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和未成年人检察制度。健全保障法律统一适用工作机制。

  

  《改革规划》提出,建立健全数字检察工作机制,积极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数字检察工作模式。加强数据整合和技术支撑,整合优化数字检察基础支撑环境,实现平台融合。推进数字检察深度应用,聚焦业务办案,完善司法办案辅助系统、大数据赋能系统,推进数字时代互联网检察办案工作。

  

  此外,《改革规划》还在优化检察人员管理制度、检察案件管理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部署。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