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贡井频道 > 典型案例 >
交通事故责任划分后赔偿怎么算?法院帮你算清楚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2-28 15:37:48 】 【 来源:成都高新法院

  2022年5月14日8时30分,沈某驾驶小型汽车在成都市双流区益州大道南段向右转弯时,与方某骑行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事故致两车受损,方某受伤。事故当日,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六分局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沈某负事故主要责任,方某负事故次要责任。


image.png

  

  2022年5月14日,方某被送往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于2022年5月26日出院。出院医嘱及建议为:休息2个月,指导患者进行腰背肌功能锻炼,术后2个月内佩戴腰围辅助下地活动,避免久坐,避免弯腰负重,避免腰部外伤;出院后1、2、3、6个月门诊随访,1年后门诊复查取出内固定物;中医调护,避风寒、畅情志、调饮食。方某住院结算医疗费为56116.87元。承保小汽车交强险的保险公司垫付了医疗费18000元。

  

  2022年5月14日至10月25日,方某的门诊费、购药费共计1165.95元。

  

  案涉小汽车的登记车主为张某,人保德阳分公司承保了该车限额为1000000元的商业三者险,事故发生在保险期内。

  

  成都高新法院经审理认为,公民的人身权益受法律保护,方某在本次交通事故中受伤,其有权主张赔付。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交通事故发生的基本事实作出事故责任认定,该认定程序合法,认定事实清楚,法院予以采信,并确定沈某应对方某的损失承担80%的赔偿责任。方某未举证证明张某在本案中存在过错,张某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因承保小汽车交强险的保险公司已在交强险医疗项下赔付18000元,故本案方某的剩余损失由人保德阳分公司按80%的比例在商业三者险范围内赔付,人保德阳分公司不予赔付的部分由沈某按80%的比例承担赔偿责任。

  

  据此判决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德阳市分公司向原告方某支付25128.32元;沈某向原告方某支付6873.94元。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