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全省“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4-03 15:59: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聚焦五个方面 全力推进建设工作

  

  为落实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和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部署,3月27日至28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强调要聚焦五个方面,全力推进建设工作。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山西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及四川省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受邀出席会议。

  

  会上,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作了题为《认真学习社区矫正法大力开展“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的专题授课,深入解读了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标准,对我省“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山西省社区矫正管理局负责人就县级社区矫正“一局一中心”模式作经验交流,为我省“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高位谋划、高效推进,聚焦五个方面,全力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工作。要在思想认识上再上弦,以“智慧矫正中心”建设为牵引,深化数字科技赋能,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社区矫正刑事执行质效。要在基础保障上再加力,强化信息化支撑体系建设,在经费、场地、队伍、运维和网络安全等方面形成长效保障机制。要在责任落实上再明确,树立起全省“一盘棋”意识,合力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工作。要在开拓创新上再施策,严格执行标准规范,突出特色亮点,构建“数据”矩阵,探索“一地创新、全域推广”模式。要在综合运用上再推动,以场所为载体,信息化为手段,打造“智慧矫正+N”应用场景,把科技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实地参观调研了成都市青白江区社区矫正中心、“逸明”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基地。雅安市、成都市青白江区、成都市龙泉驿区、自贡市沿滩区、宜宾市翠屏区作了交流发言。全省各市(州)司法局分管领导、社区矫正机构负责人、部分建设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夏菲妮)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