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全国检察机关过去四年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3.3万余件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3-03 15:23:11 】 【 来源:新华社

检察机关聚焦“急难愁盼”,坚持“一案三查”

  

过去四年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3.3万余件

  

  记者近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2019年至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3.3万余件,开展公开听证6400余件,领导包案1.2万余件,化解10年以上的行政争议1600余件,20年以上的行政争议400余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揪心事,促进了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宫鸣表示,行政检察聚焦行政争议化解难这一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从最难啃的“硬骨头”开始,坚持“一案三查”,既监督行政审判是否公正,又监督行政行为是否合法,更关注行政争议是否实质化解,努力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据了解,针对一些行政诉讼案件程序已结但讼争未解、长期申诉等难题,2019年11月至2020年12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一年零二个月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2021年将解决争议作为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必经程序,办好行政检察为民实事。2022年聚焦就业、社保、住房、养老、婚姻登记等重点民生领域,持续深化做实。对重大疑难复杂行政争议,上下级检察院联动攻坚,强化公开听证让正义可感可触。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