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这场座谈会碰撞出了哪些“火花”?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2-22 09:37: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聚焦全省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以高质量法治“点燃”高质量发展

  

  2月17日,成都新华宾馆,全省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召开,到会企业代表坐中间,行业主管部门和政法机关有关负责人坐旁边,一落座,便让不少企业家感到“宾至如归”。

  

  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今天的会议打破了政企“卷帘门”,让市场主体唱“主角戏”,切实感受到了全省政法系统对企业的关心关爱,让自己干事创业、克服困难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参会的企业中,既有大中型集团企业,也有高新技术企业、外地来川投资企业,还有服务型小微企业及初创企业等,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市场主体,都能从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受益,进一步走好发展的路子。

  

  重细心

  

  倾听企业声音

  

  “建议政法机关加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惩治严重失信行为,减轻企业负担,维护公平的市场秩序。”

  

  “建议加强对依法治企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强化企业领导者和相关从业人员法律意识,为企业合规经营排忧解难。”

  

  “建议加强降本增效措施,推动涉企纠纷网上办、一次办、专业办、高效办。”

  

  座谈会上,企业代表畅所欲言,针对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突出法律问题积极发声,表达了市场主体对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求和殷殷期盼。

  

  “健全的法律和政策体系,专业的政法队伍,高效的法律服务,更有利于在知识产权保护、商事纠纷解决等领域为企业发展营造公正公平的外部环境。”成都明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奔感慨道。

  

  作为一家专注于高端模拟芯片开发的高精尖企业,近年来,成都明夷公司愈发感受到欧美半导体行业对国内市场的压力。“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更多着眼于新兴产业面临的现实法律问题,指导我们更好应对涉外纠纷、非正当竞争等困难。”孟奔表示。

  

  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胜告诉记者,近些年,全省政法系统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探索区域司法协作、保障服务绿色发展等方面做了巨大的努力,相信随着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更多“真招”“实招”将为广大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注入强大法治动力。

  

  稳信心

  

  谋划发展大局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

  

  面对经济发展中的风险与挑战,全省政法系统如何以扎实举措,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次座谈会以决心和信心、方位和方向、同向和同行一一解答。

  

  “催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信心在于科学理论的定向领航——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高质量发展与法治的系列论述,为全省政法机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道路指引、价值指引和规律指引,是政法机关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根本动力和底气所在。

  

  方位决定方向,方向指引未来。把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形势新要求,关键在于坚持法治思维,以创新完善执法司法制度体系为抓手,以提升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障能力为核心,以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标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内外双向发力,同心同向同行。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核心在于政法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市场主体共同发力、相互协作,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秩序维护者、服务提供者、建设生力军,切实做到理念共通、责任共担、繁荣共享、命运共同。

  

  聚决心

  

  激发市场活力

  

  “我们将坚持为民解难、为企分忧工作宗旨,多措并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全力当好全省807万民营市场主体‘娘家人’。”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座谈会上,省发改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工商联5部门有关负责人依次发言,介绍近年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和下步打算,同时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

  

  四川锦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含秋告诉记者,作为法学出身的企业管理者,自己深知法治对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本次座谈会切中企业发展面临的法治痛点、堵点,令人深感振奋。

  

  “特别是目前,民营企业时常面临的收款难,应收账款额度大的难题,希望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出台法律保障措施,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她说道。

  

  普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光胜也深有同感。他表示,大家发言真诚,问题反映全面,与会领导及时回应大家关切。未来,期待有关部门能够把会议精神,落实到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上去、落实到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上去,为企业“去已病”“治未病”。

  

  省法院、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有关负责人纷纷表示,“一个案件就是一个营商环境”,下一步,将充分采纳各位企业家的宝贵意见,把“意见建议清单”转化为“项目责任清单”,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善作善成谱新篇,砥砺担当再出发。现阶段,以法治为核心的新兴因素在营商环境中的作用持续凸显、越发重要。全省政法系统将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不息求索、不断进阶,用法治“点燃”营商环境新引擎,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新力量。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