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市 >
曾洪扬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6-02 15:46:15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曾洪扬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始终把全面依法治市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重点工作,以高水平法治自贡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徐其斌出席。

  

  会议传达听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来我市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听取部分区县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汇报,审议《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工作方案》。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的成效,对进一步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首次专章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省委坚持把全面依法治省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十二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水平推进法治四川建设、更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等提出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学细悟笃行,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市正确方向,认真扎实开展相关各项工作,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自贡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高水平推进法治自贡建设,积极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认真落实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加强政府规章与地方性法规衔接,加快推进自贡市恐龙地质遗迹保护条例、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等立法项目,以良法促发展;要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要深入推进公正司法,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坚持法务资源向产业发展聚集融合,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进“八五”普法,深入推进全民守法,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要始终坚持法治为民价值导向,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要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深化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加强对重点群体法律援助,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要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法治力量和法律资源向基层下沉,深入开展“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要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大法治事项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开展执法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增强群众法治满意度和获得感。

  

  会议强调,全面依法治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抓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工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办公室要牵头抓总,加强工作的谋划部署、统筹协调和督导指导;各协调小组要切实担负起本领域相关法治建设牵头任务,扎实推进重大问题研究和重点任务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密切沟通协作,以各自领域的突破带动法治自贡建设的整体提升。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副组长、办公室副主任等列席。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