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市 >
让标准推动机关管理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就《自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11-18 09:39:07 】 【 来源:自贡网

  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了《自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全面建设“管理科学、行为规范、运作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日前,就《自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以下简称《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相关问题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

  

  记者:自贡市人大常委制定《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有什么现实意义?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熊开来:“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人大工作的标准化,就是全面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据法律法规,用科学的、具体的、可量化的绩效指标,去规范、衡量、评价人大工作的内容和程序,以获得最佳的工作成效。人大常委会机关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班子,人大依法履职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机关的管理、服务和保障。加强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化建设,既是对标“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和落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具有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四性”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提高人大常委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迫切要求,同时对于促进新进人员尽快熟悉人大工作,融入新环境,进入新角色,提高工作质效具有现实意义。

  

  记者:据了解,《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从立意、起草,到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最终出台经历了较长的时间,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河宇:市十七届人大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谭豹主任紧紧抓住标准化建设这个“牛鼻子”,以“练内功、强内劲”为根本,守正创新、勇于实践,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总要求,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提炼、总结,逐步完善各委室、科室职能职责和各项工作制度、管理制度,通过几年的实践,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推动机关运转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履新伊始,由我和熊开来秘书长牵头主持《自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的编纂工作,持续加强机关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并以此作为本届常委会狠抓“四个机关”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内容。《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编纂工作组,在梳理机关现行制度、规定的基础上,广泛收集素材,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反复酝酿,并在多次征求常委会领导及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意见修改完善后,经编审委员会审定,形成《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定稿。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两届班子的共同努力,全员参与、上下齐心、同舟共济,最终推动《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出台,于2022年9月30日正式实施。

  

  记者:《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确定了哪些体系和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河宇:《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包含人大机关工作标准、职能职责标准、管理与服务标准和基础管理标准“四大分体系”。工作标准包含人大、人大常委会、常委会机关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工作标准4个子体系,职能职责标准包含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机关内设机构职能职责标准3个子体系,管理与服务标准包含办文、办会、办事以及干部人事管理、党群管理标准等10个子体系,基础管理标准包含标准化导则、标识标牌2个标准,共计122项标准,形成以分体系为“梁”、子体系为“柱”的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

  

  《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既依靠标准化方式规范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工作和日常工作、也规范了人大机关的管理服务工作,既明确了各有关机构和科室的职能职责规范、也明确了各项具体工作规范,基本实现了对人大机关所有机构和工作业务的全覆盖。

  

  记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的职能职责、工作制度一直都比较健全,那么,这次出台的《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与机关的职能职责和工作制度是怎样的关系?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河宇:职能职责规定应该做什么,工作制度规定怎么做,是制定《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的基础、依据和来源;《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除了兼顾以上作用外,还规定了应当做成的效果,是职能职责和工作制度的优化、提升。两者保持一致性的基础上,《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通过标准化的思维和方法,按照“简化、统一、协调、优化”的原则,对职能职责和工作制度进行系统化处理,内容按照标准的格式进行编排书写,条文层次更清楚,结构更严谨。比如,职能职责标准在明确职能职责的同时,就适用范围、工作依据进行详细说明,并以标准化导图的形式,使职能职责更加立体和直观;工作标准、管理服务标准按照“由谁干、干什么、何时干、何地干、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如何监督落实”的逻辑方法编写,有明确的目标值和具体要求,容易操作和考核。

  

  记者: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怎样确保《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能够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河宇:市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办事工作机构和机关内设机构是执行标准的主体。各委室主任是执行标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本委室的人、事、物实行标准化管理,准确履行职能职责标准,推动工作责任标准化、工作流程标准化、工作成效标准化,将各项具体标准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对涉及委室内部的标准,应当进一步梳理规范工作流程,健全执行机制,确保标准严格按程序执行,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记者: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新时代,《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如何与时俱进适应新的变化和需求?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河宇:各专门委员会、办事工作机构和机关内设机构在执行标准过程中,出现依据的有关法律和规定发生变化、上级有新要求、发现新问题等确需对标准进行废改立的情况,应当及时向常委会办公室反馈,并根据实际情况,原则上在每年底启动标准修订程序。

  

  记者: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一名“新兵”,对于《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你怎么看?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罗毅:考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服务中心后,办公室对我和同批次新进人员开展了《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辅导、培训和考核,成为我们到人大工作的第一课。通过学习《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我们用最短的时间了解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内容、职能职责及各项工作标准,有助于我们快速进入工作角色、掌握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内容、适应工作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做到凡事用标准、遇事查标准,保证《机关管理与服务标准》的有效遵守和高效执行。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