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市 >
【行走自贡看发展】党建引领 “小社区”书写“大文章”——自贡加强基层治理提升居民幸福感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11-18 09:27:15 】 【 来源:自贡网

  初冬午后,阳光和煦,自流井区檀木林社区居民刘燕像往常一样下楼,在院子里散步、晒太阳,和街坊聊天。


22.png

  

  “你看这儿的环境多好,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了。”看着院子里开得正艳的月季,刘燕说起身边的变化,言语中充满了欣喜。

  

  社区治理好不好,建强党组织是关键。近年来,我市各社区以党建为引领赋能基层治理,曾经的老旧小区变身幸福之家,居民的“牢骚满腹”转为对环境的交口称赞。在岁月静好中,各个社区以民生为本,绘就一幅幅景美人和的宜居画卷。

  

  党委牵头 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才能真正做好社区工作。

  

  11月8日,夜幕低垂,沙鱼坝社区铸钢花园小区的居民纷纷走出家门,大人们散步聊天,孩子们在花园里奔跑嬉戏。

  

  2018年底,沙鱼坝社区正式接手管理铸钢花园小区。该小区属于公租房,居住着6400多人,人员结构复杂。同时,小区里养狗的居民高达200多户。曾经,小区里高空抛物行为屡禁不绝,遛狗不牵绳且宠物随地大小便现象时有发生……该社区党委书记乔剑表示,为了纠正这些不和谐的行为,社区煞费苦心。乔剑认为,改变居民的意识,引导他们破除陋习,是治理这些难题的关键。

  

  很快,社区党委牵头,党建下沉,直面基层痛点,全力解决铸钢花园小区存在的问题。

  

  “我们坚持从细微处入手,以党委牵头,在每栋楼设置告示牌,增设楼栋管家开展夜间巡逻,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不断转变居民思想意识。”铸钢花园党支部书记金远会说道。有了党组织这个“主心骨”,3年多来,居民意识在潜移默化中一点一点转变,文明养狗蔚然成风,高空抛物行为也已基本杜绝。

  

  值得一提的是,在党组织牵头下,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加入到维护环境卫生等工作中,并积极参与其他社区事务,形成了共治共享的氛围。

  

  居民程玉英和明淑华起初对社区工作不理解、不支持、唱反调。后来,社区党员干部天天来小区给他们宣传解释,不遗余力地改造小区,使得小区环境越来越好,这让他们深受感动。因此,他们也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义务巡逻等工作。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抓基层社会治理,同时也唤起居民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意识,达成‘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乔剑说。

  

  细处入手 搭好为民服务“大舞台”

  

  疏通社会治理“毛细血管”,才能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11月9日,自流井区富台山社区的独居老人李菊芳拨通了社区党员但唐勇的电话:“喂,小但,我家里的米没了,麻烦你为我送一袋。”放下电话,李菊芳打开了家里的大门,等着但唐勇上门。她说:“现在方便了,一个电话就能解决我买米难的问题,快得很。”10分钟后,但唐勇开着“流动便民车”来到她家门口,并把大米扛进了厨房。

  

  据了解,自这辆便民车“上岗”以来,在疫情防控、助老爱老等方面,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了不少服务。虽是小事,居民们却记在心里暗暗感激。

  

  群众点单,党员接单,这是富台山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用“绣花功夫”提升服务质量,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该社区党委书记王虹表示,富台山社区是典型的城市老旧开放式社区,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员结构复杂,提升服务居民的软实力势在必行。“要服务好居民,靠的就是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王虹说道。

  

  自2018年起,该社区着力打造中心化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低重心运行、走动式管理、零距离接触”的思民生、解民难、做实事、暧民心服务工程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老旧开放式社区治理新路径。

  

  该社区党委副书记田维宏告诉记者,社区整合辖区党建工作资源,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小到为居民买米、油以及维修家电,大到牵头维修房屋及疏通下水道等。很快,社区便形成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让居民生活方便又舒心。

  

  如今,走进富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股温馨和谐气息扑面而来。党员干部为民办事的工作热情高涨,前来办事的居民井然有序,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赞不绝口。

  

  红色物业 探索小区管理新模式

  

  物业服务直接关系群众生活质量,是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的重点。

  

  高新区学苑街道新汇社区鹰大花苑小区已有20年房龄。曾经,物业服务水平与居民期待有所差距,导致物业费收缴率低、居民诉求得不到解决等问题日益凸显,一度成为周边的“问题小区”。

  

  老小区也该有新面貌。2020年,在汇总了所有问题并查清根源后,新汇社区党委按照街道党工委的部署,率先在该小区试点成立党支部,用党组织的先进性引领社区物业发展,将原本单一的物业与业主契约式合作模式转变为“党建引领物业+”形式,即“党建负责引导,物业负责服务,业主负责监督”,将红色基因植入物业服务之中,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居民们便感觉到了生活环境的可喜变化。

  

  “我是退休多年的党员,前些年,我觉得自己离组织越来越远。现在好了,小区成立了党支部,组织就在身边,我们跟小区物业对接交涉问题时,也有了‘底气’和‘身份’,协调起来也更畅通了。”该小区党支部委员高碧华说。

  

  居民组长王英告诉记者:“现在小区业主们对环境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为此,小区党支部的党员经常到坝子里‘转悠’,发现问题主动出手,难度大的就请物业处理,现在卫生环境明显好了,业主与物业的矛盾也明显少了。”

  

  此外,社区还积极引导居住在该小区的党员加入小区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解决社区安保、秩序维护、生活帮扶等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员干部的努力下,短短两年时间,小区多个“痛点”“堵点”被逐步化解打通。该社区党委书记许珊表示:“党委牵头、党建引领,让更多的居民看到了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记者手记

  

  城乡社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其治理的效果和水平事关基层的和谐稳定。加强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关键。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见得最多的,是群众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对社区党员干部来说,群众的满意便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好肯定。我市各社区的基层党员干部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忘初心、为民服务,展现出了新时代党员的风采与本色。

  

  基层工作平凡普通,却又纷繁复杂。作为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前沿,社区基层党员干部还需苦干实干,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让老百姓体会到切切实实的幸福感。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