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市 >
全面提升诉源治理社会化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意见征求座谈会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11-04 09:44:31 】 【 来源:自贡网

  近日,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决定》(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座谈会,向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和各市级涉诉部门征求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豹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介绍了制定《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时代背景,以及起草过程、制定依据、主要内容和亮点特点等情况。参会人员分别就完善《决定》(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谭豹指出,“诉源治理”作为“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战略,加强此项工作是促进社会和谐、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各级人民政府、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诉源治理的重要性,把诉源治理工作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大格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站在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高度,不断增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依法履职、尽职尽责,抓好《决定》的制定出台工作,全力打造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推动由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

  

  谭豹强调,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各级人民政府要将诉源治理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形成人员联合、力量联动、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诉源治理的社会化水平。各诉源治理责任单位要立足工作职能,在完善机制、夯实阵地、丰富载体、增添举措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特别是司法机关要充分发挥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统筹建立健全诉讼和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量,有效预防社会矛盾的发生,提升司法效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官勇主持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洪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国清参加会议。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