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市 >
自贡首个基层“24小时自助法院”启用:群众可全天自助办理诉讼业务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7-07 15:28:40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全天候,不打烊,群众可以自助办理诉讼业务。”自贡市荣县人民法院的“24小时自助法院”已于今年6月启用,也因其解决了“法官上班我上班,法官下班我下班”的现实痛点问题,得到许多群众的认可和赞许。


444.png


如何实现24小时自助?

可以办理哪些业务,如何操作?


  “24小时自助法院”设立在荣县法院门岗一侧,其造型与自助银行有些相似。自助法院室内面积大约10余平方米,放置有三个设备终端,分别是智能诉讼综合柜台、综柜便民终端和文件流转柜。


  诉讼中心工作人员张琴介绍,群众使用身份证即可打开门禁,进入自助法院。自助法院的右侧墙体上悬挂着三样设备的操作流程,清晰明了。目前,这里可以提供诉讼引导、自助立案、文书送达、材料提交、联系法官、文书自动生成、在线交纳诉讼费等服务,群众通过自助操作实现相关业务的办理和咨询。


  据了解,一直以来,统一的上下班时间是许多当事人办理诉讼业务时遇到的无法回避的现实冲突,传统的诉讼服务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事人的需要。


  “24小时自助法院,可以全天候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服务。”24小时自助法院的启用,可以解决“法官上班我上班,法官下班我下班”的现实痛点问题,打破时间壁垒,将诉讼业务办理向非工作时间延伸,从而满足群众多元的司法需求。


  据悉,荣县法院的“24小时自助法院”于今年6月启用,是自贡市首个基层“24小时自助法院”。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荣县法院将深入探索“24小时自助法院”的总体效能,深入打造一站式、多层次、全天候的诉讼服务体系,实现“诉讼零等待,服务不打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