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富顺频道 > 焦点图 >
灯火阑珊处 警灯护彩灯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4-02-27 16:47: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1.民警利用执勤警车护送九旬老人


image.png

  

  2.民警全力全程守护游客的安全和灯会的平安


image.png

  

  3.民警巡逻时还要充当导游,解答游客的各种提问


image.png

  

  4.外地游客对民警的工作表示感谢


image.png

  

  5.自贡公安特巡警强力筑牢灯会现场守控的“第一道防线”


image.png

  

  6.大山铺派出所副所长罗鸣(中)对园区防暴器材进行检查


image.png

  

  7.彩灯大世界警务室值班负责人对灯会安保工作进行部署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灯会、灯彩是中国年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氛围,也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元宵节赏花灯更是世代相沿的习俗。2月23日,夜幕降临,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里灯火璀璨、流光溢彩,大量游客有序排队入园赏灯。自贡市公安局的执勤民辅警们早已各就各位,开展执勤巡逻工作。

  

  在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里,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火爆“出圈”,被网友们称为“宇宙第一灯会”,高峰时每天6万名游客进场赏灯,未发生一起公共安全事故。游客安全舒心赏灯游玩的背后,是自贡公安民辅警们的坚守与付出。

  

  “防暴器材要摆放在顺手的地方,严禁游客携带打火机、管制刀具等物品进入。”游客入园之前,作为辖区派出所的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区分局大山铺派出所,都要组织警力对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物防、人防、技防设施设备运行情况。

  

  彩灯点亮夜空,在景区出口的彩灯大世界警务室里,值班负责人正在了解各个点位的最新情况,根据实际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在此期间,不断有游客因各种小状况前来警务室求助,有的是在第三方平台购票遇到了麻烦,有的是因行动不便需要民警帮忙。从天黑开始,在警务室值守的民辅警们便忙得不可开交。

  

  监控室里,两名民警紧盯着重点区域的人流量。“盐街灯市人流量大,为避免意外发生,需要增派警力支援。”值班室里,接到指令的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区分局民警张伟、赵泳棽、陈沼翼立刻前往增援。

  

  赵泳棽的老家在吉林,他于2017年考入自贡警队,成为一名网安民警。由于辖区内有恐龙博物馆及大型游乐场,春节期间还有灯会举行,所以每次逢年过节,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区分局上下便都要参与执勤巡逻。从警以来,赵泳棽的每个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请大家不要滞留,保管好贵重物品,照看好小孩。”巡逻途中,赵泳棽除了要不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还要不时充当导游,解答游客的各种提问。赵泳棽告诉记者,春节以来,他们每天要接到10多起孩子走失的求助警情,虽然最终都是虚惊一场,但对群众做好提醒工作还是很有必要的。

  

  徜徉在美轮美奂的灯海之中,每天行走3万多步,民警们却无心看景,因为他们的心思全在游客的安全上。晚上10点,雨越来越大,游客逐渐稀少,赵泳棽和同事们才返回警务室,准备休息一会儿。

  

  就在这时,一位焦急的母亲前来求助称,她的女儿走失了。这位母亲把小儿子交给民警,没说上两句,便返回园区寻找女儿。民警陈沼翼立刻来到广播室,协调景区工作人员播放寻人启事。那位母亲寻找一圈无果后,又回到了警务室,民警们打开监控画面,让她回忆女儿走失的具体地点。正当民警回放监控时,孩子的父亲打来电话说,女儿找到了。

  

  刚刚送走这位母亲,民警们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又有人来警务室求助称,一名九旬老人因雨天路滑,无法自己走到停车场。于是,民警又开来执勤警车,送老人离开。直到晚上11点过,游客基本都已安全离去,民警们才能安心下班。

  

  据记者了解,为保障此次灯会安全有序举行,自贡市公安局提早谋划部署,多线联动,扎实开展各项安保工作,全力保障赏灯游客在喜庆的氛围中安全畅游灯会。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自贡公安累计投入警力3838人次、警车1055台次,发动“灯城义警”等社会力量2177人次,服务游客23974人次,默默守护着灯火阑珊处的平安,确保了“零事故”,游客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龚翼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郭建民 文/图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