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富顺频道 > 焦点图 >
自贡90个乡镇(街道)实现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全覆盖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2-19 16:38:44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年来,自贡市安委办持续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其中,由市应急管理局、市教体局、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共同举办的应急安全主题宣传“五进”活动已开展70期。活动先后走进26家企业、16所学校、9个社区、5个农村和15个机关事业单位,覆盖5万余人次。全市累计打造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121个,其中市级示范点位23个,全市90个乡镇、街道实现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全覆盖。


33.png

  

  “四大平台”助力安全宣传进社区

  

  近日,由荣县梧桐街道凤凰社区积极培育孵化的“凤凰生活帮”“四姐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社区大厅等待着派单业务。这是凤凰社区今年以来派发的第12个安全需求单。

  

  为了满足群众需求,凤凰社区搭建社会组织助力平台,依托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楼栋长、志愿者等自治力量,牵手社区公益组织,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的方式,主动问需,向辖区中老年、学生、老弱病残等群体开展安全志愿宣传服务。

  

  不仅如此,针对不同社会群体,凤凰社区还搭建安全文艺汇演平台、平安企业服务平台、应急知识培训平台,邀请县消防大队消防教官、交警大队民警、红十字会讲师参与“文艺汇演进小区”“急救实操练习”“消防应急培训”等志愿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应急意识与能力。同时,还联合“红色联盟”单位在人流密集区设置安全宣传点,以点辐射周边,向辖区及周边居民发放消防、燃气等方面的宣传资料10000余份。

  

  特色安全教育走进校园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身靠着墙壁沿安全通道疏散指示标志迅速逃离……这是前不久,记者在蜀光绿盛实验学校的消防体验馆里看到的一幕。当天,该校3年级5班的学生正有序逃出“火场”。

  

  “根据着火物的特点选取灭火器、取下灭火器、拔掉保险销……”在模拟灭火系统的大屏幕前,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细心指导学生正确使用灭火器。孩子们则拿起灭火器模型认真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步骤并进行实操。当电脑传出“灭火成功”声响时,学生们兴奋不已,现场掌声雷动。

  

  据悉,近年来,在安全宣传进校园工作中,该校积极开展与学生年龄段相适应的特色教学体验活动,促进安全知识与技能入脑、入心、入行。

  

  创新体验式安全教育

  

  今年6月28日,在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2023年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演练现场,演练人员从防护用品穿戴、通风检测、作业票办理、人员中毒救援等环节,完整演练了有限空间作业的操作步骤和应急救援程序。大家纷纷表示,相比听讲解、看事故案例,这次演练更清晰有限空间的作业操作流程,体验式教育更能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还到市外一些先进企业考察学习,随后公司于2021年10月建成了集实物展示、切身体验、VR模拟等手段,含安全标示识别、隐患查找等10多个区域的‘安全屋’。”该公司安全环保部负责人介绍说,“安全屋”建成以来,已对公司各班组、外包队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危险作业人员开展轮训2200余人次。

  

  与此同时,市安委办还组织全市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相关负责人到该公司开展体验式教育和集中安全教育培训,累计对外开展体验式教育培训500余人次。

  

  依托“八个一”体系抓好农村安全宣传教育

  

  在大安区大山铺镇伍家村,为增强村民安全意识,该村摸索推出:一个安全生产宣传领导小组、一套安全管理机制、一支宣传志愿者队伍、一处安全宣传长廊、一组系列安全宣传册、一系列安全知识培训活动、一次安全知识竞赛、一张安全隐患排查网格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一”安全文化体系。同时,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伍家村村民安全规范手册》等制度,通过入户、广播等形式向村民宣传燃气、交通、电气火灾、防汛、防溺水等各类安全知识,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规、知识、警示,把安全文化融入到村民的生产生活中。

  

  截至目前,大山铺镇伍家村累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等资料5000余份,针对农村自建房、辖区小微企业、燃气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20余次。

  

  做好“小安”共筑“大安”

  

  近年来,高新区红旗街道西湖社区把安全宣传“进家庭”同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活动相结合,组织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广泛开展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家庭安全知识宣教活动,通过发放安全宣传单及海报、推广家庭安全应急包等,开展家庭安全隐患大排查,引导广大家庭熟悉并掌握市妇联总结的“一清一白三熟”安全应急知识,将“一清一白三熟”家庭安全宣传片推送到广大家庭,杜绝因麻痹大意发生安全事故。

  

  同时,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了解安全知识,增强自身安全防护能力,争做优秀的安全小卫士,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