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富顺频道 > 检察 >
2022四川检察十大新闻 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2-22 09:39: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靖

  

  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23万余件,同比上升4.43%,37件案件被评为全国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

  

  1

  

  全面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新闻事件2022年10月13日,全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四川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通知》,为省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揭牌,宣读了《关于聘任四川省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第一批专业人员的决定》,来自法律、金融、税务、知识产权等领域的72名专业人员受聘成为省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第一批专业人员。2022年11月21日至23日,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业务研讨班在成都举办,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部分成员、联络员、办公室成员、省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及成都市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代表参加研讨班。

  

  推荐理由202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与省工商联等八部门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助力企业守法经营,全年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52件,让涉案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

  

  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入选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典型案例

  

  新闻事件2022年10月19日,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批典型案例,成都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入选,是全国检察系统唯一入选案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是指,知识产权权利人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同时,将相关材料同步报送同级检察院。检察机关对权利人报送的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加强检警协作配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夯实案件证据体系;对涉嫌民事侵权案件,引导权利人依法开展民事维权;对涉嫌行政违法案件,引导权利人依法提出行政诉求,并同步将材料移送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从而实现对权利人全方位综合保护。

  

  推荐理由“双报制”推行以来,在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办案效率上成效显著,在警力、检力未增加的情况下,知识产权案件诉前办案周期平均缩短3至4个月。同时,有效筑牢了案件证据基础,提升了办案质量,所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均获有罪判决,司法公正获得感明显提升。

  

  3

  

  全国率先创新建立全省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认定参研工作机制

  

  新闻事件2022年12月2日,全省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认定参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介绍了建立全省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认定参研工作机制的目的意义,参研检察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式等;通报了2021年以来我省开展检察人员追责惩戒工作情况,组织学习了《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追究条例》《检察官惩戒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等文件;首批29名高级检察官围绕如何有效发挥参研工作机制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

  

  推荐理由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四川检察机关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追责惩戒工作质效,省检察院决定建立全省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认定参研工作机制,首批成员由省检察院29名高级检察官组成。我省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创新建立全省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认定参研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我省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追究制度,有助于准确认定检察人员司法责任,准确把握追责与保护并重原则,对精准实施检察人员追责惩戒工作意义重大。

  

  4

  

  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专项工作推进会召开

  

  新闻事件2022年5月20日,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专项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深入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全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会上,泸州、乐山、广安、攀枝花、自贡等5个市级检察院和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作会议发言。

  

  推荐理由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推动形成共识,与公安机关、法院共抓落实,诉前羁押率降至22.67%,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8.1124万人,98.6%一审认罪服判。同时,对无社会危害性不逮捕的,运用电子手环、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进行监管;对决定不起诉的犯罪嫌疑人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移送主管机关依法处理,防止“不诉了之”,对于犯罪情节恶劣的,当严则严,该捕即捕,依法追诉。

  

  5

  

  省检察院与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召开“防范惩治寄递渠道毒品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

  

  新闻事件2022年6月16日,省检察院与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召开“防范惩治寄递渠道毒品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和邮政管理部门合力防范惩治寄递渠道毒品违法犯罪、完善寄递安全监管体系的工作措施和成效,向社会发布了8起惩治寄递渠道涉毒违法犯罪优秀案(事)例,强化寄递从业人员和全社会参与寄递渠道禁毒治理的意识。

  

  推荐理由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对163件寄递毒品犯罪案件提起公诉,强化对该类案件的法律监督,对新型毒品及新兴寄递模式犯罪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省邮政管理系统检查企业6800余家(次),立案查处非法寄递毒品案件73起,查处违反收寄验视、实名收寄等行为140余起。聚焦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检邮两家积极助推溯源治理,通过普法讲座、庭审直播、“快递员夜校”等形式,提高从业人员的禁毒主体责任意识、毒品辨别防范能力,寄递渠道贩运毒品犯罪态势得到明显遏制,寄递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

  

  6

  

  成渝地区“4+2”检察协作第二次联席会暨检察理论研讨会召开

  

  新闻事件2022年7月21日,成渝地区“4+2”检察协作第二次联席会暨检察理论研讨会在四川省德阳市召开,深入推进成渝两地检察机关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会上,成都、眉山、德阳、资阳市检察院与重庆市检察院第一、第五分院围绕《成渝地区“4+2”检察协作意见》签订以来的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交流发言,共同签署《成渝地区“4+2”检察协作2022-2023年度任务项目书》,确定18个协作项目,持续推动六地检察协作向宽领域、全方位、深层次迈进。

  

  推荐理由自2020年重庆市检察院与四川省检察院签订协作意见以来,川渝检察搭建起合作的“四梁八柱”,迅速迈向区域一体化时代。截至目前,两地检察机关已签订70余项协作机制,协作办案200余件,在平安建设、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信息资源共享、理论研究等各个领域全面开展协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7

  

  全省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贯彻中发28号文件精神推进会召开

  

  新闻事件2022年7月28日至29日,全省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贯彻中发28号文件精神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近期中央政法委、最高检相关会议精神,以政治建设为首要任务,持续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四川检察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荐理由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发28号文件,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和最高检工作要求,以稳为基强化政治担当,以干为先抓好检察履职,以实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8

  

  四川检察陈列馆开馆

  

  新闻事件为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四川省人民检察署(院)成立70周年之际,2022年10月18日,省检察院举行四川检察陈列馆揭牌仪式暨首场参观活动。四川检察陈列馆展陈实物190余件、图片400余张、视频40余部,包括川陕革命根据地成立以来,四川检察机关各个时期珍贵的历史图文资料,各类办案器械、办公用具、奖牌证章、检察制服、法律文书等实物,集中展示了四川检察1933年以来的历史变革与工作成就,再现了一代代四川检察人秉持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检察初心,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担当作为、守护正义的时代风采。

  

  推荐理由四川检察陈列馆是一座系统展示党领导下人民检察制度在四川发展变迁情况的重要场所,也是目前收藏四川检察历史资料最齐全的历史文化场所。馆内展陈面积约383平方米,设序厅、历史厅、专题厅3大展厅,分为时光长廊、旗帜引领、领导关怀、实物之窗、交流合作、检察荣誉等25个栏目,配备实物展柜3类、实景造型4处、视频设备5类。该馆的建成为社会各界了解四川检察工作提供了一个窗口,也为我省检察史教育提供了重要阵地。

  

  9

  

  省检察院就校园安全建设向省教育厅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新闻事件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持续推进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有效推动全省幼儿园、中小学校校园安全建设,2022年11月1日,省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宣告座谈会,向省教育厅公开送达了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的检察建议。会上,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现场宣读并送达检察建议书,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代表省教育厅现场接收了检察建议书。

  

  推荐理由自2018年省检察院向省教育厅通报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以来,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全省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部分地区在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保护和校园安全管理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针对此情况,省检察院认真进行调研梳理,专门制发了川检建〔2022〕3号检察建议书,形成校园安全保护合力,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0

  

  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期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举办

  

  新闻事件2022年11月6日至25日,正值全省检察机关上下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期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举办。来自全省检察机关的65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了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四川分院的集中培训和在泸州古蔺的现场教育实践课程,通过20天集中培训、23场专题辅导、累计1100公里考察调研和实践教学,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

  

  推荐理由第一次专题以优秀年轻干部为对象组织培训,是省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四川检察机关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的一项具体内容。此次培训班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党性淬炼和能力充电,提升了履职能力、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引导年轻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高质量的检察实践中去,为四川检察事业的发展积极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