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富顺频道 > 法治建设 >
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古井盐泉边的家中“枫”味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0-30 14:46:14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它,是民熙物阜的盐之源、崇文重教的才子乡,美食荟萃的豆花城——富顺。

  

  言及富顺,总是少不了百味之首的井盐和麻辣鲜香的豆花,它们承载着灿烂的历史文化,裹挟着丰富的人文风情,是专属于富顺人的风味。而矗立于富顺县城的富世人民法庭亦散发着其特有的“枫”味。

  

  富世人民法庭辖43万余人,历经67年岁月变迁,两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新时代,富世人民法庭从激发“千年古县”和谐、文明新内涵角度出发,创设“家风文化教育基地”“物业纠纷联合调处中心”“道路交通事故一站式调处中心”,以“一基地、两中心”,守护千家万户。

  

  “家风基地”护家之甜静

  

  电影《孤注一掷》里因赌博骗局令高材生家破人亡的故事发人深省。谁承想,这样的事情竟也发生在我们身边。

  

  一夜暴富,这件好事落在了杨大爷一家身上,但却成了这个家庭噩梦的开始。杨大爷一家因拆迁获得了大量赔偿款,其儿子小杨暴富后开始无所事事、沉迷赌博,输红了眼的小杨为索要钱财不但对父母大打出手、拳脚相向,甚至扬言要杀了两位老人。杨大爷夫妇为躲避儿子追打,长期装病住院,但仍然不堪其扰。无奈之下,两位老人来到法庭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法官受理此案后,立即走访派出所、妇联核实情况、收集证据,及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向社区发送风险预警函,并与派出所、社区等部门联动,对小杨进行训诫。在法律的威严下,小杨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承诺外出打工挣钱,不再伤害父母。

  

  寂静于暖,安然于甜。为守护家的甜静与温馨,富世人民法庭找准执法办案与家风教育结合点,创设“法润家风”文化品牌,打造“家风文化教育基地”,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健全家事纠纷“民转刑”风险预警机制,发出风险预警函72份,《家庭教育指导令》《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84份,指导修改完善乡规民约40条,家事纠纷调撤率达74%,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物业中心”解家之苦辣

  

  “我家客厅到处是粪便,物业公司和住在我楼上的人全部都要负责!”富顺县沙山社区大厅内一位群众正在向物业反映问题。

  

  得知此事后,物业纠纷联合调处中心的法官立即叫上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该群众家中查看,发现其客厅地板、墙面受损严重、脏乱不堪。但此时,物业公司与该单元楼上业主却各执一词,物业公司认为系住户使用不当,将毛巾等垃圾乱扔入下水管道造成堵塞,而大部分楼上业主则认为物业公司清理化粪池方法不当造成反渗,一时间双方争执不下。

  

  为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法官一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稳定各方情绪,另一方面通过物业纠纷联合调处中心,积极联系物业、社区、住建等部门,查询住房构造图,反复勘查现场。最终,找出反渗问题症结为公共管道堵塞,属物业公司责任,责令物业公司立即将管道进行修复并赔偿业主损失。这场因粪便引发的“战争”得以圆满化解。

  

  物业管理是社会矛盾集中、纠纷频发的领域。为保护家的安宁,富世人民法庭联合县住建局、街道办、物业协会成立物业纠纷联合调处中心,以“联合调处中心+调解站点”的方式将司法解纷与红色物业建设相结合,不断完善“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管理体系,通过个案调处、类案指导、巡回审判、现场普法等方式,促进小家和、大家兴,物业纠纷诉前年均化解500余件,起诉率下降65%。

  

  “道交中心”化家之酸愁

  

  只听“砰”的一声巨响,一棵大树轰然倒下,砸伤了过路的老张。几日后,老张儿子来到法院哭诉,“法官,我父亲被车撞倒的树砸伤了,现在没钱医了,求求你们救救我父亲。”

  

  原来,肇事车主倒车时撞到了路边的树,树木倒下致老张受伤,现一直在医院ICU治疗且处于昏迷状态。因治疗已用去12万余元,县交警大队暂未能作出事故认定,后续医疗费成了难题,老张儿子便来到法庭求助。

  

  了解情况后,法官立即启动调处中心联动机制,通过“调处中心保险微信工作群”与案涉保险公司进行沟通。保险公司当日便向其省公司报批,省公司在未出具责任认定的情况下同意按次要责任至同等责任在商业险范围内垫付医疗费,次日便划拨第一批医疗费2.4万元,后陆续按比例垫付医疗费共31.6万元。老张出院后,家属主动找到中心要求协商调解,并在中心的主持下,对老张的伤残等级进行了诉前鉴定,经鉴定为三级伤残,最终老张在未经诉讼的情况下获赔100万余元。

  

  “万事顺遂,喜乐安康”是每个家庭心之所向,但一场意外交通事故的发生,便会打破一个家庭的平静生活。富世人民法庭以守护家的健康为根本,联合公安局交警大队、司法局成立道路交通事故一站式调处中心,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商业险范围内的医疗费先行垫付及鉴定前置。中心成立后,诉前化解纠纷600余件,司法确认116件,纠纷化解率达96%,进入诉讼的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减少20天,收案率同比下降52%,得到了交通事故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的点赞。

  

  百味人生,写在“川盐济楚”的盐味里,写在嫩滑绵白的豆花美食里,更写在能解酸甜苦辣的富顺“枫”味里。富世人民法庭将继续深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发挥“一基地、两中心”职能作用,守护好这河清海晏、时和岁丰里的每一家、每一户。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