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富顺频道 > 法院 >
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协同保护联席会在川召开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0-13 16:35: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协同保护联席会在川召开


三省高院携手 共护大熊猫家园


  服务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是川、陕、甘三省法院的共同职责和神圣使命。10月1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协同保护联席会在成都召开,四川高院、陕西高院、甘肃高院共同发布《关于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协同保护的意见》。四川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最高法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李明义,四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楠,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员办副专员刘建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中,不仅生活着野生大熊猫,还分布有川金丝猴、红豆杉、珙桐等野生动植物,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自2021年10月正式设立以来,大熊猫国家公园在依法依规管控、科普宣传、协调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王树江在致辞中说,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关乎大熊猫种群稳定繁衍,关乎生物多样性保护,关乎国家生态平衡,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服务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更是川、陕、甘三省法院的共同职责和神圣使命。我们要把准国家公园定位、深挖协同保护潜力、夯实司法为民举措,聚焦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系统性和完整性,深挖协同保护潜力、构建多元共治格局、形成跨省域司法保护合力,织密国家公园‘生物荟萃’‘绿水青山’生态环境保护网,共同建设万物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赋予了人民法院新的历史使命。”李明义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的联席会为三省法院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国家公园保护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也为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协作实质化运行提供了示范样板。希望三省法院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系统治理、加强能动司法,增强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协同保护的责任感,提高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协同保护的实效性。

  

  刘楠在致辞中说,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全省政法系统也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制度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会议既是筑牢大熊猫国家公园一体化司法保护的坚实屏障,更是三省高院共同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的重要举措。希望与会各方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同保护、深化改革创新,共同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

  

  刘建军在致辞中表示,三省共同发布司法协同保护意见、签订司法协作协议,是大熊猫国家公园法规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将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同心同向、砥砺前行,为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和世界生态教育样板接续努力!

  

  会上,川、陕、甘三省高院共同发布《关于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协同保护的意见》,明确了共同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协作机制的原则理念、协作目标、工作机制、协作内容,从共同加强环境污染防治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审判工作指引,并对共同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环境司法专门化建设等三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此外,相关基层法院签订《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协作协议》。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璐)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