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富顺频道 > 法院 >
省高院发布实施意见 以更优措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2-28 10:44: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月27日,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关于为“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旨在以更专业化、更规范化、更优质化的措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动实现重大战略实施的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和高层次保障。

  

  据介绍,《实施意见》共四个部分,23条。《实施意见》对应四川现代化建设具体任务,提出“九个围绕”司法保障措施,即围绕新型工业化推进目标、信息化产业司法需求、城镇化建设、农业现代化发展、“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五区共兴”推进要求、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促进共同富裕价值取向、文化自信自强要求。

  

  围绕信息化产业司法需求,《实施意见》明确要推动科技与司法的深度融合。在数字四川“5G+工业互联网”信息化产业升级过程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支撑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网络空间治理、网络消费者权益保护、新业态劳动者用工及虚拟财产保护。加强互联网司法研究,发布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明确裁判规则,引领数字经济领域法治秩序健康发展。

  

  围绕城镇化建设,《实施意见》明确要依法调节人产城法律关系。妥善审理城市更新、新型城市建设工程和交通强省建设过程中的各类案件,保障重大项目有序高效推进,服务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依法审理天府新区建设、百镇建设行动和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等引发的民事行政案件,平等保护各方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服务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此外,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四川法院涉信息化产业发展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旨在为互联网及数字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明晰规则,促进信息化新业态新模式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发展。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