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富顺频道 > 队伍建设 >
富顺:擦亮超大小区社会治理“新底色”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4-01-25 15:10:48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小区不但治安好了,卫生也好了,环境也更美了!我们能住在这里,真是一种福气”“小区既是安家住户的地方,也是我们的精神家园。老人孩子可以安心地在小区内休闲玩耍,我们出去工作也没了后顾之忧,真的感觉到幸福”……日前,说起小区的生活点滴,居住在富顺县富世街道远达盛景小区的群众不但发自内心的喜悦,更对富顺县政法委以及社区干部的工作赞不绝口。


11.png

  

  近年来,富顺县委政法委牵头该县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着力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其中,指导远达盛景小区以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为契机,把准铆“圆心”、描“线条”、延“半径”三个关键点,着力推动组织在小区建立、资源在小区集聚、难题在小区化解,小区居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其中,盛景小区建立“兴盛邻家大院”,整合原有党组织,重新优化建立功能性“邻家大院”党支部,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邻家大院党支部+网格员+-微网格”的五级微网实格组织架构;建立“大院党支部+主管部门+业委会+居民参与”四方协同机制,共商共议协同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建立起由党员干部、退休职工、退役军人等组成的小区治理人才库,设立小区便民服务点6个、党员服务队1支,初步形成“多元协商、同心共治”良好治理模式。

  

  同时,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走廊为依托,在小区选培骨干“法律明白人”4名、法律服务志愿者3名,开展法律宣传等“一站式”法律服务;成立“御盛居文化体育工作站”,挖掘小区内社会工作和社会心理服务专业人才,承载小区常态化文化娱乐、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和居民心理健康测评和筛查等工作;学习借鉴“龙泉驿区师大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开发设计“兴盛E家”智慧治理小程序,形成全面融合的网格智慧治理平台体系。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