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富顺频道 > 队伍建设 >
富顺县骑龙镇:理论宣讲进小院 政策解读入农家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2-15 10:19:48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日,富顺县骑龙镇在全镇大力开展“理论宣讲进小院、政策解读入万家”活动,集中组织现场宣讲、现场办公、一线听音,推动“四下基层”走深走实。

  

  现场宣讲、解读政策,让干群沟通“零距离”

  

  “我孙子今年大三了,读的大专,毕业可以去参军吗?国家有哪些优惠?”“我是脱贫户,今年医保该缴多少?”“孩子马上毕业了,现在‘找工作’国家有政策支持吗?”12月13日一大早,骑龙镇大田村橘香小院内已人声鼎沸,询问声、解答声此起彼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宇正带着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宣讲,一一解答群众疑问。


33.png

  

  这并不是骑龙镇第一次搞现场宣讲,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今年以来,骑龙镇就多次组织各部门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宣传政策。今年12月,镇党委政府总结过往经验,将“分散入户”优化为“集中下村”,采取“主要领导带队,各部门参与”的方式,以各村乡情小院为依托,每月开展1次集中宣讲活动。此次在大田村的橘香小院,短短2个小时,就解答了100多位村民的政策疑惑,不仅帮助群众了解了国家大政方针,更增强了他们的防诈、拒毒、反邪教意识。

  

  现场办公、下沉一线,让政务服务“零距离”

  

  除了政策宣讲区,本次活动还有现场办公区。镇社事务办、社治办、司法所、农业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等业务部门均设置了现场办公点位。不论是社保、低保,还是准营准办或其他政务服务均可现场办理,极大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成本。

  

  “以前办事都要去镇上,路程比较远,我腿脚也不方便,来回一趟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有干部下村来办理业务,真是方便多了。”村民张永泽兴奋地说道。近年来,骑龙镇着力打造高效阳光政府,对政务服务持续优化,创新探索“微服务”“现场办公”等服务模式,持续推动政府服务效能稳步提升。

  

  一线听音、了解民情,让调查研究“零距离”

  

  现场办公区右侧,镇党委副书记郭云华与镇人大副主席丁代君正在主持着“民生意见座谈会”。“各位村民,大家对镇、村发展有什么建议,或者在生产生活中有什么需求?”“我们大田村这几年发展很快,集体经济搞得火热,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就是文化活动比较少,整个村子不够热闹。”“村办公室的‘童伴之家’搞得很好,希望能在橘香小院也建一个。”……村民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对镇、村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本次民生意见座谈会,我们从‘声边调研’转变为了‘身边调研’,收获很多。针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我们将会集中研讨、分类处理,确保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良方妙药’。”镇党委副书记郭云华表示。本次民生意见座谈会共收集群众意见36条,其中15条已现场解决。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会集中研究民意诉求,建立民生意见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确保镇、村发展更合民心。

  

  “我们通过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到群众身边,同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老百姓非常拥护和欢迎。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急需的现实问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宇表示。据悉,该活动将陆续在全镇14个村、社区开展,骑龙镇的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